人物白描:王馨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龙泳副教授课题组,计算成像实验室),2021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目前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已发表国际会议摘要一篇以及参与外文书籍翻译两本。毕业后,她将在上海瑾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任职计算机视觉算法开发工程师岗位。

“身边的人都太强了”,是王馨怡进入交大密西根学院学习后最大的感触。不经意间认识的伙伴是手握14篇SCI论文的大神,累计影响因子已经超过70分;活动中刚刚遇到的搭档,转眼就出现在唐立新奖学金的榜单上;学院楼里常常碰到的可爱学姐,研究生成绩是满绩;在新疆餐厅偶遇的一起拼小龙虾的同学,斩获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十余家大厂算法岗位的offer;群里约人练球,都能遇到王者荣耀校队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她感到自己能做的只有见贤思齐,不断仰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和不断成长。

一个与众不同的学院

大三暑假,她来到密西根学院参加夏令营,院长在欢迎会上用英语讲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 – “不要把夏令营看作是一种竞争,要去用心地经历和感受,去寻找自己最匹配的地方。” 院长的讲话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让她很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之后,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强调了自我激励、自信、勤奋和坚韧在科研中的重要性,让她感受到了老师们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认真的学术态度。活动中,老师们就像朋友一样,和同学们沟通起来一点架子也没有。那时,她就决定,一定要回到这里,回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王馨怡参加校学生代表大会

来到密院的第一年,全英文的教学环境给王馨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密院课程设置丰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修机械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大方向的课程。同时,又有一定学分的本专业选课要求,这让她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程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到其他感兴趣的内容,去拓宽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让她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工程数值分析,这门课一学期有三次测验、四次作业以及一个项目。此外,在考试过后还会有口试环节,老师会给你一个机会提升自己的成绩,只要能答出来老师出的题目,就可以提高笔试的分数。除了工程数值分析这门课外,其他课程的设置也都是非常充实、丰富和完整的。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艰难,有时候会感到很吃力,但是效果很好。

生物仪器设计每周的实验,让她有机会去实践智能手环测心率的原理,去体验那种自己的心跳出现在显示器上的奇妙感觉。AI技术应用课的四个项目让她对多种人工智能技术都有了一个直观的理解。通过实现蒙特卡洛树搜索去求游戏的最优解的那次作业,让她切实地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强大,明白了为什么阿尔法狗能够打败李世石,充分见识了算法的神奇。除了这几门课外,其他的课程也让她收获满满,完整的课程设置让她能够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同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每次选课之前,王馨怡都抱着一种即敬畏又兴奋的心情,敬畏于它的艰难,兴奋于它的内容。

一场高效充实的科研历练

在本科阶段,王馨怡对于科研几乎没有概念。因此在刚入学密院的时候,她不知道如何读论文,甚至不知道如何更高效地检索论文,对于一篇论文的篇章布局、整体逻辑的理解也很片面。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她慢慢地了解了google scholar、web of science、PubMed等论文检索工具,知道了通过“引用”和“被引用”来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学院设置的VG500课程,让她系统了解了学术写作,从Latex的使用、逻辑到论文每一部分应该写什么、再到学术PPT应该展示哪些内容都有涉猎。经过完整的科研训练,现在的她相较于两年前的她,成长了许多。

王馨怡认为,在科研中,韧性与坚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某个科研项目需要搭建盆底组织性质测量系统,由于她经验不足,大方案迭代了三套,控制系统也设计了两代,更不用提不计其数的小设计的更新了。一遍一遍的修改,磨练了她的心性,锻炼了她的品格,也让她更加明白,科研是一个反复钻研的过程,要精益求精才能走向成功。

在科研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工科的魅力,她手下的计算机语言、硬件结构和软件控制都是那么的聪慧,又是那么的笨拙。它们构成了整个设备的运行系统,能让设备按照它们想要的模式平稳运转,同时也会因为一点点不合规的错误,导致整个设备停摆。因此,耐心、细心和踏实是科研必不可少的素质。同时,一颗强大的心脏、遇到挫折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对自我的信心更是科研路上的最强助力。两年过去,她懂得了教授们在夏令营对营员们说的那几个词背后的真正含义。

一段正能量满满的人生旅程

学业之外,王馨怡喜欢乒乓球、绘画以及户外运动,经常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在其中,她思考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平心静气、坚韧不拔、乐观积极都是业余活动带给她的正能量,时刻伴随着她一路向前。她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企业参观、实习,去了解社会的发展,去探寻未来的职业方向。经过对各行各业的了解和实习体验,她坚定了自己对技术研究岗位的选择和热爱。

王馨怡在校教职工乒乓球赛上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词形容她的研究生生涯,那一定是“幸运”。她幸运地来到了学习氛围和资源双优的密西根学院。在这里,她幸运地遇到了循循善诱的老师们和品学兼优的同学们,她也幸运地塑造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至今,王馨怡还记得她在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听到的一段话:“在金庸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小小年纪万里迢迢地送杨不悔去昆仑山找生父杨逍。一路上历经坎坷,多少次为救杨不悔挺身而出,送到之后,却只说‘不悔妹妹已找到了父亲,咱们就此别过’,丝毫不贪图杨逍许下的重诺。” 这段话也道出了她的心声 –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有这样单纯的精神,不考虑自己付出了多少,也不考虑会得到什么回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