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劳丹宁,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2018年福达奖学金、2019年俞黎明奖学金、2020年学业进步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和范绪箕奖学金获得者,2019-2020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

三年前,我误打误撞进入密院,在职业规划里满是“科学家”、“工程师”后缀和理工科符号满天飞的世界里迷失了自己,陷入了很长时间“志不在此”的低谷期。而现在,得益于密院所给予的自由,我明白了选择有很多,精彩靠自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初入密院的我还是高中的学习心态,却没想到认真听讲、完成作业的学习模式完全不适用于密院的课堂。无论是作业、论文、考试还是课程项目,成绩多出一个,我的自卑就添一分。当时出于对陌生环境的社交恐惧和害怕自己什么都不懂的自卑心理, 我就自顾自地在自我的学习世界里闭门造车,恶性循环,直到查到中下游的排名,“吃”到全是B的成绩单。后来我渐渐适应了密院的学习环境,打开了自己,也懂得了在学术方面与人交流的必要性 – 讨论加深理解,争辩纠偏思路。我开始坐在前排,在课间窜上讲台,也慢慢成为了教授和助教答疑时间的常客。即使没有自己的问题了,也还是会到点去讨论室一坐两个小时听听别人的讨论。再后来,我自己成为了助教,也会尽心准备复习课,尽力解答同学们的疑问。那些很久不见的老师,有的还会在我路过的时候寒暄几句,塞颗糖给我。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敞开心扉之时也会收获情谊,散发能量的话一定会得到更多。

VP150普通物理复习课上收获的小心心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密院给我最宝贵、最快乐的体验是2020年初疫情爆发前“最后的旅行”——冬季游学项目。我们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演绎一场别样的逃离。打从飞机上透过舷窗看见连绵的冰山起,我仿佛堕入浪漫陷阱。我们在保龄球馆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打出一个个漂亮的“X”,在万人体育馆感受现场冰球赛的热烈张扬,听着《伏尔塔瓦河》走在伏尔塔瓦河畔,与《蓝色多瑙河》的旋律共舞在阳光下温柔俏皮的蓝色多瑙河。我们走在卡夫卡笔下的城堡里,也迷失在安徒生的童话花园。但每个工作日我们又都回到柏林工业大学认真上课,我接触到了许多活跃在一线的投资人和初创公司CEO,并获得了他们专业的指导、中肯的建议,以及说着各种语言,离别时认真祝福、拥抱想要我在便利贴上写下他们中文名字的朋友们。这样的一个月是我不愿醒来的梦,也是密院赠予我的宝贵经历。

劳丹宁在德国柏林墙前

哪有天空会拒绝飞鸟

得益于密院灵活的课程安排,我得以在大三空出寒假连春季将近五个月的时间,接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亚马逊做数据分析实习生,运用所学为亚马逊计算隐性损失的业务量以及提供业务优化方面的数据材料支撑。在一周工作二到五天之外,我还独立在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做深度学习辅助药物分子生成的交叉课题。想换换口味的时候就在b站大学上网课,也已经多多少少上完了四五门。另外,春天也更是不容错过的呀,雨天漫步,晴日赏花,还有去电院草坪放风筝,或者在寝室研究秘制奶昔方子然后把多余的水果都吃掉,都是促进多巴胺分泌的活动呢!正是因为前两年在密院养成了良好的时间管理和自我学习的能力,我才能在工作和科研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更重要的是,我才能把自己安排的生活过得更精彩。选择不只有刷题一个,生活也不止有成绩那一面,没有天空会拒绝飞鸟,我相信只要做好准备,机会总会来临。

劳丹宁在亚马逊做数据分析实习生

在密院跌跌撞撞两年半,我一直摸索着去探寻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时至今日,我依然不敢以普世意义上的优秀自居,因为我觉得,在年轻而又珍贵的日子里,除了学业和工作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值得我去经历。我只是万千名热爱生活,努力生活的人中的一员。密院包容了我任性的试错,培养了我的适应力和学习能力,还给予了我许多发展的可能。不管未来的下一站会在哪里,我都会带着在这里学到的一切出发,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