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洲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2届本科校友。201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曼卡托分校(Minnesota State University Mankato)任助理教授,科研方向主要是碳纳米管和碳纤维材料的力学性能。

为什么选择进入高校担任教职工作?

坦率来说,最早并没有打算在高校担任教职。在攻读博士期间,学院要求必须完成三次助教的任务,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对教学这份工作产生了兴趣。

我觉得一位好的教授可以影响很多学生,尤其是在大学期间,对学生的未来人生都可以有积极的影响。

我在实验室担任助教的那一个学期,就让几位对工科很迷茫的学生最终对材料科学感兴趣,并确定了专业方向。我单独辅导过几位学生,因为他们在教授的课上完全听不明白。我也时常听到学生抱怨某教授上课念经,不传授技能,只是纯粹灌输知识。

这样的事情在本科教育里时有发生。美国的大学也像中国一样有三六九等,但大体可分为科研型和教学型两类。虽然教学型大学并没有科研型大学名气大,但却受到美国本土学生的青睐。因为很多美国学生希望在一所得到关注的大学学习,他们更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我博士毕业之后,没有选择比较传统的做博士后的道路,而是进入一所教学型大学担任教职。在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教学和学生辅导占了75%的工作时间。科研任务并不十分繁重,但我需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尤其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每学期,我都会花心思设计不同的开放性问题的项目供学生选择完成,也会与工业界有经验的工程师合作在校内外联合培养学生。我觉得在一所教学型大学任教,每一天都能给学生指导和帮助,这让我对目前的工作保持希望和活力。

当时在密院就读期间有什么对自己走上科研道路有帮助或者影响的地方?

密院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她对本科教育的投资。

我们密院的教授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许多老师都积极与学生在课内外互动,了解学生的需求,从而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的教学。

这一点很难得。在交大这样有科研压力的地方,教授能够在本科教育上投资这么多时间精力,说明密院真正重视学生未来的发展。此外,密院非常重视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本科期间我做了不少“没有标准答案”的课题。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科研者追求的目标。

对于未来想要继续学术、科研道路的学弟学妹来说有什么建议?

学术科研的道路艰辛而漫长,有一颗恒心,做自己喜欢的方向很重要。

同时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误以为学术只是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和收集数据,而因此倍感压力。教职工作也可以是愉快而充满活力的。

我觉得学术工作的目标不仅是论文专利的数量,也应该是影响人的能力。

我们每个人在大学学习的时候,都会抱怨某位老师教学能力不好。时间久了,甚至对这个学科产生厌恶情绪。如果有一天我们选择了教职,我们都不愿做这样的老师。所以我推荐每一位想在学术界发展的学弟学妹,从关注学生的意见和诉求开始。首先要提高与人交流的能力,这样才能够不断改进自己传道授业的能力。

对即将进入密院的准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

有人说密西根学院压力很大,课业负担很重。这点不假。作为密西根学院第三批毕业的学生,现在回头去看,我觉得那也是由于中美教育理念不同所造成的一种印象。大多数在国内接受教育的学弟学妹,和我一样都经历了十多年的应试教育。入学密院后突然一下子要处理这么多开放性问题的挑战,的确会有不适应的地方。但我鼓励大家去接受这样的挑战。用教育学的理论来说,

每个人总会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域”。人的成长就是在不断离开自己“舒适区域”的过程中诞生的。在密西根学院,有很多老师不断为你们提供帮助。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即便起初有所挑战,终究将迎来回报满满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