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迎深秋,丹青墨韵入龙宾。10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暨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在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书画篆刻协会联合主办、密西根学院承办。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办公室主任王家荣,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吴超、艺术顾问胡考、王志勇、秘书长张文容、画家顾宝兴, 交大发展联络处发展部主任许杨,学院院长黄佩森、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琦等出席活动。

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书画篆刻协会的重要活动,至今已举办五届。大赛开场后,协会指导老师王琦致辞预祝本次活动顺利举行,并期待越来越多的同学能感受到书画艺术之美。此次比赛分为软笔组、硬笔组和国画组三个组别,吸引了来自全校不同年级、不同院系的36位同学参与。在一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们在纸上挥洒自如,游刃有余,书法行云流水,提按间入木三分,国画笔法精妙,青山红叶呼之欲出。王琦、杨艳春、黄灿、俞思旭担任本次书法大赛的评委。

王琦在南洋笔会书法大赛开场致辞

参赛学生现场挥毫泼墨

参赛学生现场创作作品

黄佩森在专题讲座上致欢迎辞

比赛结束后,“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专题讲座正式开始。黄佩森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寄语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校园文化艺术资源,提高人文素养、弘扬美育精神。

张伟在专题讲座上致辞

张文容在讲座上致辞

作为上海唐君远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五所设奖大学赞助推出吴昌硕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的首场活动,张伟和张文容分别代表上海唐君远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发表致辞,表示本次多方联合举办的活动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派书画艺术的传播意义重大。

吴超在专题讲座上主讲

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海派艺术大师吴昌硕曾孙、著名书画家吴超开启了“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讲座。吴超介绍了海派书画艺术的产生与发展,以及吴昌硕大师对海派书画艺术的突出贡献,他从海派艺术的历史源起娓娓道来,豫园书画善会的经历、一代海派宗师的热情、以及海派艺术背后的历史意义和美学根本宛如穿越百年时光把参会者重新带回到了那个年代。随后吴超为参会者赏析了吴昌硕的《达摩像》、《寿鹤图》与《粗枝大叶》三幅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经典作品。吴超讲述着吴昌硕创作时的心境与感悟,让台下观众纷纷为之入迷,也对吴昌硕为代表的海派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胡考在专题讲座上发言

当代中国书法大家胡问遂长子、著名书画家胡考介绍了当代海派书画艺术的特色及展望。胡考承接吴超所述,通过其父亲后海派书画大师胡问遂的创作历程与作品,概括了当代海派艺术发展的特色并表达了对其未来的展望,让参会者对于海派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

参会学生向嘉宾提问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学生们怀着对书画篆刻艺术的热爱之情,就自己在学习书法篆刻过程中的感想和思考踊跃提问。吴超认为有根的艺术才有生命力,才能传承下去,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断创新。胡考认为书画临摹一是临二是摹,既要观其形势而学之,又要随其细大而拓之,鼓励同学们保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执着精神。

吴超和胡考现场挥笔赐墨宝

吴超和胡考赠予书法作品,内容为密西根学院办学理念和文化内核

黄佩森、陈谦斌代表密西根学院为吴超、胡考颁发感谢证书

互动环节后,两位嘉宾移步至书画台进行创作展示,观众通过大屏幕欣赏吴超与胡考的创作过程,二位嘉宾在笔锋的一提一顿中,展现出艺术家高水准的技艺与风采,吸引众多老师同学拍摄留念。

张伟、陈谦斌为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展示获奖作品

王琦为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二等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王琦为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三等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王琦宣读本次比赛获奖者名单,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以及吴昌硕基金会提供的奖品,一等奖获得者郑睿宁和马丁瑞在台上展示了各自的作品,获得了台下观众的一致肯定与赞叹。

杨艳春做总结发言

嘉宾和部分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百廿交大,传承着扎实的学术基础,同时也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本次“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暨南洋笔会学生书法大赛”活动促进了书画艺术的业内专家和书画爱好者的师生们进一步深入交流,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派书画艺术、传承书画艺术经典和文化精髓的同时,也丰富和推动交大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建设,增强了交大校园的人文氛围,是一次具有积极影响力的、多赢的公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