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姜劭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山东,高中毕业于烟台第一中学。2020年本科生学业进步奖学金、吴炯孙洁英才奖学金、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学院杰出助教。

三年前初入密西根学院时的自由曾让我一度陷入迷惘,但也正是得益于这里多元的文化,我最终接纳了未知的选择,也希望在漫漫求知路上寻到黑塞眼中的自由景象,正如墨青与亮黄的学院双色于我象征着驱散未知迷雾的求知焰火:

“高高树干后,白日寂灭,蓝山变黑,红街变白,人们听见下面的夜街上一辆马车驶过,一只狗叫起来,天空中有了点点星光,大地上也亮起了灯火,交相辉映,让人无从分辨。”

逆旅夜冥冥

初到密院时,我一度无法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在一系列紧张充实的课程面前,我在高中养成的长期学习计划无以为继,更是在Horst教授的数分课程中吃了不少闭门造车的亏。学习上的落差或多或少反映到生活与社交上,初入学的我如同一个自闭少年,对未来充满迷惘。

从新生机械赛到工程学导论设计展,从尝试报名参加密院文艺晚会到加入密院学生会内联部,亦或在交大轮滑协会与525街舞协会发展个人爱好,在迷雾中四处探索的我也逐渐适应了在密院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一片充满未知的人生旅途中我选择用最笨拙的方式丈量我的校园生活,这些活动或许只是浅尝辄止,但也正是初见的欣喜与共同经历的人们最终支撑我走出了漫漫长夜。

姜劭澎在宁湖二小担任支教英语老师

逆旅的终点,也是曙光的起点。大一寒假,我报名并参加了密院组织的云南支教活动, 前往洱源县担任英语老师。无私的奉献让我换来了孩子们求知的笑容,站在老师的角度帮助孩子们规划学习的经历也给了我全新的启发。一年来略显迷茫的漫游路现在看来反而成为了比学业更加珍贵的经验。

寒灯结烬青

一年里漫无目的的闲游使我逐渐明确了未来方向。大二开学后,我正视内心意愿,从我不太擅长的编程转到了机械工程专业。学院轻缓的氛围让我得以保持对兴趣爱好的多元探索。从轮滑社的华师夜游到街舞社的军训晚会登台演出,大一时接触到的爱好至今仍激励着我前行。一年前的云南支教打开了我参与志愿活动的大门,通过交大青志队,我于校庆时担任交大校长奖午餐会志愿者。校园之外我在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中也成为了志愿者裁判,以微薄力量反馈社会。

姜劭澎在纳瓦拉大学交流

大二寒假时我参与了西班牙的冬季交流项目,欧洲慢节奏的学习与生活氛围对我十分友好。在潘普洛纳时,每天学业完成后最舒缓身心的事便是和当地同学一同前往城镇中心的露天酒吧小酌一杯,我也在这里结识了西班牙buddy并保持联系至今。在圣塞巴斯蒂安海边漫步、在托雷多古城品鉴红酒,以至于在马德里争分夺秒地与疫情赛跑,都构成了我对这里异域文化的独特回忆。

学业方面,我也逐渐得心应手:在一系列以项目为导向的课程中,我深切体会到团队合作的情谊、攻坚克难的愉悦与台上演讲时的成长。无论是《设计与制造I》线上合作的硅胶机械爪还是《设计与制造II》里线下团队的可变形车轮,我都用心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大二春季学期,我有幸进入申岩峰教授的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这段持续至今的科研经历给我带来了无数灵感与启发。在这里,结构健康监测课题涵盖了材料、设计、控制与算法等多元领域,我也在多个项目的研发组里担任了不同的角色,全面体验了柔性打印电路设计、压电陶瓷传感器研发与机器学习算法开发。

姜劭澎获评学院年度杰出助教

除了科研,我也先后四次担任物理实验课、历史课的助教,并获得年度学院杰出助教奖。助教工作既可以帮助同学掌握实验操作,也能在理工科的学习日常中为学院学子增添别样风采。于我而言,以助教的身份再次参与课程也是一种精进,历史课的付出也让我得以坚持修习环球中国研究的密院辅修。

写下这段话时正值研究生项目申请季,我留在密院的时间已按月计量。虽然大四的学业与实习依然繁重,而我或多或少仍在漫游,但我探索问题的方向已经从“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转到“我能从这件事学到什么”。大一时的迷惘与疑惑,在密院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也逐渐清晰明朗。在这里的每一刻,我都点燃求知焰火以探寻未来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