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19日晚结束的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决赛上,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以239.88分的总成绩获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第九金!这其中也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届校友程龙创办的上海脉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沃”)的智慧支持。

在双人花样滑冰这项运动里,选手需要在高速滑行的同时,完成多次抛跳等动作,为什么韩聪/隋文静选手,能够做出稳定而出彩的表现呢?优秀的平衡能力是花滑运动员做每一个动作的基础。为了提高运动员落地稳定性,运用足底压力传感器采集足底压力信号,并分析足底压力信号压力中心漂移范围,结合运动员指定动作可以对运动员的稳定性、平衡性进行评估。脉沃通过测试运动员的足底95%包络椭圆面积评估其平衡能力,该面积越小,则表明受试者平衡性越高。

上图为脉沃12月份为国家队花滑运动员做的平衡能力评估,可以看出,韩聪/隋文静二人平衡能力极其优秀,这是二人可以将多个高难度技术动作完美展现的前提。

脉沃研发的“FREEDOM无线表面肌电采集分析系统”应用全新的图像分析技术与无线传输方式,具有肌电信号实时反馈、动作识别、肌肉收缩功能评价、姿势控制评价及肌肉活动协同性评价等多种功能,同时还能够与三维运动捕捉步态分析、影像学、力学等检测手段相结合,进一步应用于运动控制、肌肉发力训练以及肌肉痉挛、应力性骨折等疾病诊断。在采集、处理、使用上更便捷自由,通过无线传输可以满足多场景使用。

在中国花滑队备战冬奥会期间,脉沃利用足底压力测量与无线表面肌电测量设备技术除了对运动员的平衡能力进行有效评估外,还针对花样滑冰所特有的技术动作,如抛跳动作等,为运动员量身设计了肌肉疲劳度分析、肌肉发力时序分析等专业评估,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发给脉沃的感谢信

此次参与中国花滑队备战冬奥是脉沃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再度携手,此前,脉沃还与国家蹦床队合作,在东京奥运会备战过程中采用无线表面肌电设备技术以达到优化训练方法,提高运动成绩、防止运动损伤。最终助力中国体操代表队取得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

程龙表示,能够继东京奥运会之后再次为祖国竞技体育事业尽一份力非常荣幸,也很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对脉沃的认可,未来将继续不忘初心,力求将科学评估与训练带入中国体育竞技,借助科学和技术的力量,助力中国体育事业腾飞!

背景介绍

程龙,上海脉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届本科校友。曾任职于通用电气医疗、强生医疗、国药控股等多家医疗企业,从事直销及分销管理工作8年,长期供职于500强医疗企业的销售最前沿,深谙市场规律,商业模式和客户需求。

上海脉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创立,专注于医学康复领域,主要核心产品为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运动捕捉步态分析系统,具有高精度、小型化、操作简便等核心优势。精度达到医用标准,相比于国内外现有的高精度竞品,占地面积不足竞品的1/10,患者检查时间从60分钟缩短至5分钟以内,最终实现用于家庭康复的疾病预防和康复评估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