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届校友、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脉盛”)智能制造部联席总裁楼阳冰接受了学院的专访。作为密西根学院就业实习基地,安脉盛一直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就业实习机会。每年有大批交大学子走进安脉盛,在项目实践中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采访中,楼阳冰从自己在密院的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于未来行业及人才的理解。

“我是密西根学院第一届的学生,当时的密西根学院拥有开放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属于探索状态。我有幸遇见了密西根学院的创始院长——倪军教授。2008年我们去了美国密西根大学,我一直跟着他做科研工作,从读研到读博,2017年我回到中国联合创办了安脉盛。安脉盛做的是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分析的软硬件服务。”楼阳冰简单讲述了他的学习工作经历。

一、倡导交叉学科交叉融合 灵活运用传统与新兴专业

在楼阳冰看来,传统专业和新兴专业可以很好地融合和运用。他表示,在密西根学院创办之初,双学位的模式就已经有相关雏形。“我虽然是机械专业的学生,但还有一个专业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原来我以为这两个专业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现在看来是完全互相融合的。比如在学习过程中会涉及编程、数据分析、统计等课程,这些课程在机械行业中有非常深的应用。”

据悉,倪军教授和他的导师在上世纪7、80年代就已经把统计大数据分析这个理念应用在机械工程领域。“我读的是机械工程的博士,但是我做的事情都是数据分析相关,怎么和机械结合,包括设备的寿命预测、数据诊断。我发现它们无法割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倡导的是交叉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楼阳冰表示。

二、基于个人兴趣选择专业 工业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从当前的发展大方向来看,工业大数据行业人才非常稀缺,行业对于人才的争夺也非常激烈。楼阳冰也给密西根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安脉盛目前开出的薪酬待遇不亚于互联网行业。因为我们看到整个市场、整个环境对于人才需求非常强烈,综合性人才不仅仅是需要计算机背景,还需要物理、机械、化学相关的理解。”楼阳冰说。

他认为,从发展趋势来说,如果有很好的工业背景,比如:机械工程、物理,后期还能灵活运用软件,善于结合软件和机械技术的运用,这类人才是企业所看重。

回到问题本身,他觉得学生选多个专业都没问题,要看个人兴趣方向,如果对工业很感兴趣,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运用感兴趣,希望给工业、给世界、给制造业带来不一样的转变,他建议可以以机械工程为起点,有很好的专业积累,再去学其他技能。沉下心来,不要只看到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带来的诱惑力,因为从目前来看,工业、机械行业给的薪资待遇及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三、通过校企合作 更好地为提升学生技能赋能

除了专业的选择,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企业看重的。“从学生素质来说,密西根学院的学生非常优秀,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比如他们现在做的毕设已经远远超出我当时所做的。密西根学院培养的非常好,现在的学生自主性、从小接受的培养跟我们都不一样,综合素质、跨学科的素质、以及对于我们所提供的工业场景的理解能力都非常强。”他说。

从安脉盛过去与密西根学院的合作上来看,在安脉盛提供的项目中,学生们做的能量回收装置,已经能很好的结合到安脉盛无限智能传感器上。“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双方的合作,以及对他们的贡献,进一步考虑工程化、量化生产方面的工作。他们已经打了很好的基础,已经能够做到与工业真正结合。我们以前可能是探索性的,但很难说给企业真正发挥作用。但他们目前做的可以给企业带来价值,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充分赞扬了密西根学院学生的特质。

四、关注未来发展前景 不着眼于眼前利益

采访的最后,楼阳冰也给了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我的导师倪军教授已经给出了非常好的大方向。他在今年交大的毕业典礼上说:做人不能太聪明,做事不能太精明。就是说我们现在很多同学生长在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在大环境下会比较功利、着眼于当前的利益。但是从我们以前的发展经验来说,要有大智若愚的态度,不要太着重于眼前的蝇头小利,要更多的看大方向的发展。”他说。

从实践上来说,楼阳冰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比如走上社会开始工作后,可能工资不会很高,但如果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对个人的成长发展帮助非常大,那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做。他还举了很多以前的同学成功的案例,总而言之,不着眼于当前现状,更多的看重未来,对于学生的成长会更有帮助,未来发展空间也更大。

背景介绍:

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AIMS)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制造和工业智能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经验丰富的数据科学家团队、研发团队和交付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基于智能控制、智能检测、智能运维的智能平台及软硬件产品,帮助客户将数据转化为价值,提质降本、增产增效、保障安全,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