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期(总第十一期)“茶语”工作坊交流会在龙宾楼403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18名专业课教师与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思政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主持。

此次会议第一个主题是提升密院本科生入党积极性的工作思考。吴琦从条例起草与研讨、兄弟院系调研、谈心谈话试点、具体部署推进四个方面,梳理了学生工作队伍自2021年底至今对该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情况,并对与会班主任提出期望,希望老师们借新学期与同学们的谈心谈话、新学期班会等契机,引导有理想信仰和奉献精神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杨艳春就鼓励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出了诸多具体建议,希望与会老师们为营造学院积极向上的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徐国斌介绍了学院班团集体凝聚力建设以及第二课堂相关工作情况。学院团委自春季学期起,计划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包括劳动教育实践、新生杯机械赛、密院杯各类体育赛事以及密院十大歌手大赛等。这些学生活动将以学校新开发的第二课堂系统为载体开展,借此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最后,杨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鼓励提升同学们的入党积极性,是一份责任。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们更应该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传递正面的声音,鼓励同学们了解党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日常工作中,应该注重率先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党爱国的国际化领袖型人才。同时,杨明对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议应考虑将第二课堂活动设计与工科学院的特长与优势紧密结合,例如,将面向同学们的劳动实践教育与新能源专业农业方向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领域,在加强劳动教育的同时,提升广大同学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

2022年春夏学期首期“茶语”工作坊交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新学期里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引导助力密院优秀学子更好成长尽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