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两周的春假休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夏季学期今天迎来开学首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夏季学期将继续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面对该学期专业课程多、学业任务紧的挑战,密院师生如何应对?让我们一探究竟。

提前筹划,助力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密西根学院夏季学期共开设115门次本科和12门次研究生线上课程。包括五位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客座教授在内的91位教师和1300余名密院学生一起参与线上教学。开课首日,线上课堂平稳有序地进行。

开课首日的线上课堂

密西根大学客座教授在海外为密院学生上网课

来自密院大三的王润曦同学这学期选修了学院教师郭鑫斐的《计算机结构》。 她表示,在开课前,授课老师就以问卷形式了解了同学们的在校情况、网课形式意向。“这是我上的第一门高阶课程,虽然授课形式特殊,但能感受到老师从很早之前就着手准备,并充分考虑了同学们不同的上课情况来调整教学。”

范惟瀚是密院博士一年级的同学,他对学院的线上教学表示信心满满,“2020年的时候,我还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当时因为疫情经历了两个学期的线上教学。相比2年前,今年的情况更为复杂,但我能感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为线上教学和科研所做出的努力,相信这将让我们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国际生Ariyaputta Mangala Ongko因为疫情无法返校,一直参与学院的线上课程。他表示,尽管在线学习压力很大,但学院的网络课堂安排了更多的互动,让他受益良多。“授课老师非常积极地调动我们的课堂氛围,每个人都有机会在线上课堂进行交流,在互相探讨和反馈中学习。”

密院国内外学生开课首日齐聚“云端”

对于密院师生来说,线上教学已逐渐成为常态化的教学模式之一。自2020年疫情伊始,学院就一直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学院教学团队和行政部门紧密合作,早在数月前就启动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精心安排各项细节,继续贯彻执行教务巡查、督查听课以及教师自评等相关措施,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学生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密院在海外参与双学位、交换项目的同学也加入了夏季学期的“线上课堂”

因为学院国际化办学的特点,有250余名同学在海外参加学院双学位、全球学位通、交流交换等海外项目,人员分布在全球十余所高校。结合往年疫情的经验,学院在春季学期时就为夏季学期部署了周全的线上预案,并及时通知海外学生参与线上课堂,确保大四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为了做好开学氛围营造,打造良好的宿舍文化。在春假期间,学院组织开展宿舍大扫除活动,通过扫除灰尘,整理心情,为夏季新学期的到来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氛围。

精心准备,打造高质量的“线上课堂”

夏季学期实验类课程繁多,有20门课程涵盖实验教学。为了确保线上实验教学有序推进,相关授课教师适度调整形式,大多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代替以往线下实验过程,少数课程通过学院教学实验室采购实验元件器材,配送至学生所在地,方便同学们在宿舍或家中完成线下实验。

学院教学实验室采购相关实验元件送至学生手中

据《工程导论》课授课教师申岩峰介绍,课程第一阶段中常用的Arduino控制器因为物流原因无法按时采购,授课教师会及时调整课程内容,提升结构设计部分,并用同学们身边容易获取的白纸、胶水素材用以搭建模型。密院教师Kwee-Yan Teh的《机械工程实验II》课程涉及实验项目较多,为了方便同学线下操作,他将自己实验室的小型装置送至学生宿舍,以小组为单位,确保每组同学都能亲自动手完成实验任务。

为保障本科生科研活动的稳定展开,学院鼓励教师以线上教学模式开设科研课题和项目,采取虚拟仿真实验、线上会议、远程授课等多种实践方式,支持学生在线进行科研活动。夏季学期,10位教师申请开设各类本科生科研课程,申报新课题12个,共计19名本科生参与。

密院教师张艾琳在“交•通全球课堂”上

此外,学院教师辛弘毅、卢旭阳、Horst Hohberger、张艾琳积极参与并成功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交•通全球课堂”的课程也在夏季学期正式开放,密院同学将有机会与来自中国香港、日本、新加波、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所高校的同学共同学习、交流,真正实现零距离“线上”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未来,还将有更多密院优秀教师、课程加入计划,为全球大学生提供来自中国、源于交大的优质英文课程。密院同学们也可通过“交•通全球课堂” 计划修读到来自其他世界顶级院校的课程,体验不出国门的跨国学习。

技术加持,为师生“云端操作”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技术设备的支持,密院IT办公室为学校师生的“云端操作”保驾护航。夏季学期的线上教学采用了Canvas和飞书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在Canvas平台发布课程和任务,并依托Piazza等问答互动平台,在线上课堂教学之外参与学生的讨论。飞书建立课程群并加入课程会议参会者,课程结束后教师可以将课程录像分享到群内,方便同学们温习知识点和查漏补缺。如遇课程时间变更,同学们也可及时收到相关通知提醒。

为了让学院师生更高效地处理软件安装的问题,IT办公室引入VMware虚拟系统,师生们可以在任意地点通过任意设备登录虚拟桌面协议访问,免去了自己安装软件的烦恼。

考虑到学院夏季学期有不少来自密西根大学的客座教授,IT办公室专门编写了详细的操作文档,帮助外籍教授们熟悉学院线上教学的具体步骤,并通过邮件沟通和视频会议及时解决问题。对于初次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IT办公室也在首次上课时参与会议,随时提供支持,保障课程的正常进行。

隔屏不隔爱,密院师生戮力同心,共同应对疫情下线上教学的新常态、新挑战,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线上教学“密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