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文简称“MCM/ICM”,中文简称“美赛”)成绩揭晓。由密西根学院学生领衔的多支上海交通大学队伍在与全球众多高校学子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取多个奖项。其中,3支队伍荣获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Winners),1支队伍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支队伍荣获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9支队伍荣获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美赛被公认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该项竞赛始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 (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主办,每年都吸引着大量著名高校参赛。

2022年的美赛于2月17日—21日(美国东部时间)进行,共有来自美国、中国、英国等22个国家与地区的27205支队伍参赛。比赛队伍以三人小组为单位,要求在四天内对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以体现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部分比赛获奖证书

特等奖提名奖获奖队员、密院大二学生何瑞颖表示,提前做好准备,加强团队合作是美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我们队伍这次提前了一个月,分两个方向准备:三个人一起学习数学建模,并同时各自学习编程和写作。在比赛的过程中,团队的沟通也非常重要,比如我们的模型就是队友沟通碰撞灵感而成。后续的论文写作也需要团队不断交流修改。”

自2012年密西根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组织学院学生参赛以来,参赛团队表现出色,目前已累计获得特等奖2项、特等奖提名13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87项。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提名奖

何映晖、何瑞颖、吴宇凡

涂义文、倪银晨、孙浩珈

吴歆玙、陈则安、周钰(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一等奖

龚欣、王逸轩(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今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等奖

王族、何亦农、向一铭

魏霄、李逸凡、陈乐天

黄映月、李佳莹、王孜卉

姜逸飞、陆骏杰、丁子钊

吴书瑜、薛润泽、黄越

李柯志、于傲田、付昊天

邓铄、徐屹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陈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于润锦、许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崔恺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明宛萱、李栖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邹知颖(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朱菁菁、孙州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韩璐羽(海洋学院)

张峰雨、杨崇烨、蔡昂欣(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以上未标记学院名称的学生均来自密西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