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和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合推出的“本科生升学和就业规划”线上讲座成功举办。学院博士生导师贺玉莲、金力、皮宜博、屈子杰、申岩峰、王衍明、邹桉,博士毕业生校友、现于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后研究的马鸣超,硕士毕业生校友、现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刘越晗,准博士毕业生吴屹凡,研究生办公室主管齐航、研究生教务老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学生、家长共300余人参加活动。讲座由密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教授、密院未来教授协会联合发起人韩充副教授共同主持。

韩充首先介绍了密院未来教授协会的基本情况、创办宗旨及往期精彩讲座回顾。随后,孔令逊以“未来教授的孵化器”为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以及发展规划。

小组讨论环节中,嘉宾们围绕同学们关心的升学和就业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和建议。深造方面,嘉宾们表示硕博期间的经历可以培养自身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博士深造跨度时间长,有更多时间思考和准备未来的发展规划。建议同学们如果计划攻读博士学位,需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和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就业方面,希望同学们明晰自我定位,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为自己的未来发展赋能蓄力。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高校教授和学长学姐们的亲身分享与交流,给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同学们提供参考,引导同学们对未来做出更清晰的规划。

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FFC)成立于2020年12月,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教授和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韩充副教授为该协会的联合发起人。该协会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交大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等活动,面向交大研究生和博士后。2021年,FFC共举办九期活动,吸引近千名来自交大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等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