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会议ACM国际多媒体学术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简称ACM Multimedia)论文接收结果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朱怡飞课题组题为《Personalized 360-Degree Video Streaming: A Meta-Learning Approach》(基于元学习方法的个性化360度视频流式传输)的研究论文被录用发表。论文提出了学界首个基于元学习的个性化360度视频流框架。密院本科生陆易赟为论文第一作者,教师朱怡飞为通讯作者。

360度视频因其带给观众的沉浸式体验而吸引了广泛的兴趣。高分辨率360度视频的兴起对有限网络环境下的传统视频流系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在网络带宽有限的情况下,基于图块分割的自适应比特率选择协议被广泛研究,通过将视频帧分块和为观众的视觉窗口内外分配不同的比特率来充分利用带宽资源,提高观众的体验质量。现有的视觉窗口预测和比特率选择解决方案往往使用一个通用模型做决策,因而无法满足用户内在的个性化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此次密院被录用论文提出了学界首个基于元学习的个性化360度视频流框架。课题组通过设计元网络以捕捉不同观看习惯和体验质量偏好的观众之间的共性, 最终使得用户服务体验质量最大化。这些元网络模型具体来说包括用于视觉窗口预测的元长短时记忆模型和用于比特率选择的元强化学习模型。基于真实世界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课题组提出的视频流框架不仅在平均预测精度上优于现有最先进的数据驱动方法,同时提高了服务体验质量。当出现具有新偏好的用户时,能够以更少的训练时间得到决策模型,从而使得系统快速适应新用户。

ACM Multimedia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发起,自1993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是多媒体处理、分析与计算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大会致力于推动多媒体的研究和应用,是人工智能多模态研究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今年将于10月10日至14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2473份论文投稿,接收690篇,录用率为27.9%。

背景介绍

陆易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毕业后,他将前往美国布朗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朱怡飞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怡飞于2020年获得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目前专注于云计算、边缘计算、多媒体网络与系统,分布式机器学习及数据分析系统等领域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于ACM/IEEE Transaction on Networking, ACM SIGCOMM, IEEE INFOCOM, ACM Multimedia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此外,他还担任了IEEE Network客座编辑,多个IEEE国际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执行委员。研究工作受到上海交通大学Explore-X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