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才辈出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榜样总是无处不在。他们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在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体活动等诸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展现出密院学子的国际视野、领导力和创新思维,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楷模。

新年将至,让我们回顾过去一年密院学子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代表,在榜样的引领下迈向更加璀璨且蓬勃的2023年。

王烁丁:助力校队夺得上海市足球联赛冠军

年初,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男子校园组决赛打响,上海交通大学男足2:0力克东华男足,捧起冠军奖杯。此次夺冠的男足队伍中,有一位锋线主力球员是来自密西根学院的2019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王烁丁。他是上海交通大学男子足球队9号队员,大二下加入校队,为校队打进4球,随队获得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男子校园组冠军。他曾担任密院院队队长,率领队友获得2019年新生杯亚军,并获得当届最佳射手称号。足球于他而言亦友亦师,为他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放松与快乐,也教会了他团队配合和永不言弃的精神。

 

须宇辰:《红色-交大》,唱出交大人的付出与担当

3月春暖花开的时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闵行校园的宁静。密西根学院大四学子须宇辰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改编歌手幼杀的《红色》,创作了一曲《红色-交大》,唱出了交大人面对疫情的时的勇敢和坚定,唱出了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交大人的担当和付出。须宇辰表示,“我希望创作出的作品是能鼓舞人心,让听到的人感到热血沸腾的,鼓励交大师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梁而道、倪家棱、周杰燊同学则为这一作品拍摄创作了MV。

 

王润曦、顾宇琪:赛灵思自适应计算全球挑战赛科技女性奖获得者

4月,由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润曦、顾宇琪组成的团队,凭借项目“J-Eye: 疫苗接种机器人中的肌肉注射点智能检测技术”在赛灵思自适应计算全球挑战赛中脱颖而出,摘取赛事首度设立的科技女性奖,成为全球唯一获此奖项的队伍。该比赛是业界最大规模的FPGA 设计竞赛,今年吸引了来自全球554支队伍、超过1600人参加,最终仅选出14支获奖队伍。科技女性奖是今年特别设立的专项奖,旨在推动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Jin Ping Lim:上海交通大学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留学生)

5月,上海交通大学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留学生)名单出炉。来自马来西亚的密西根学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Jin Ping Lim(林靖彬)强势上榜,成为今年入选优毕名单的10位国际生之一。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留学生中位列第一,曾获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在谈到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时,他表示:“在美丽的校园学习期间,我一直在尝试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学得更快更好。尽管新冠疫情影响了我的校园生活,但是它并没有阻碍我科研学习的热情。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艰难险阻,这对我来说就像海上有风浪一样。我要做一个逆风而行的冲浪者,勇敢面对,迎接挑战。”

 

Jovan Yap:密西根学院留学生协会副会长、代表交大录制新年愿望视频

Jovan Yap(叶政锋),新加坡留学生,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密西根学院留学生协会副会长。他热情开朗,性格外向,对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感兴趣,爱好旅行、运动和音乐,喜欢打高尔夫和篮球、拉小提琴和弹钢琴。谈及未来发展,叶政锋计划毕业后继续留在中国工作。“我希望能够在工程领域推动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只有不断通过分享知识和开展合作,科学和工程领域才能不断拓展发展的空间。在未来,我会积极寻求在不同国家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合作项目,通过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共同成长。”

 

吴屹凡: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

密西根学院2022届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生吴屹凡,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科磊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等荣誉。曾在多个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合作项目,先后在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等电池或材料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此外,他还参与了第19次全国电化学大会,纳米谱学2019研讨会,国际电池协会2021年会等学术会议,并获2020年“同济大学-新威”材料博士生论坛口头报告二等奖和国际电池协会2021年会最佳墙报奖。目前吴屹凡在哈佛大学John A. Paulson 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李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全固态电池。

 

王军振: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

密西根学院2022届机械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生王军振,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密西根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获本科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磊奖学金、第四届国际结构健康检测及完整性会议最佳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目前已发表国内外论文16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SCI论文3篇和国际会议论文7篇。现已收到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博士后录取。

 

康宁: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凡·星,让平凡发声”励志典型人物

密西根学院2017级博士康宁获评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凡·星,让平凡发声”励志典型人物。康宁出身平凡却心怀宏志,经历挫折却永不言弃,在逆境中不断自省,不断探索,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人生最优解。博士期间,他在顶会顶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近五年参与宁德时代、华为公司等多个校企联合科研项目。目前他收到了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多所顶尖高校的博士后的录取通知书,未来他将继续从事电力电子方面的研究。

 

郑诚: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上海赛区金奖获得者

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郑诚,在科创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第九届中美创客青年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一等奖,并赢得晋级全球总决赛的资格。由他和密西根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昳頔领衔的团队也凭“一体式磨料喷射快速洁牙仪”项目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上海赛区金奖,并荣获单项奖“最佳创意奖”。

 

明宛萱: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获得者

密西根学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明宛萱,立志结合过硬的学科素养和领导能力,推动机械工程与环境工程的学科交叉,为环境保护这个重要命题带来新的思路。明菀萱曾任密院“觅源”青志队队长,荣昶储才计划文化组组长,校青志队策划部副部长等职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以及各类劳动教育活动。现赴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学习环境工程专业。此外,就读期间她曾获密院卓越新生奖学金、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以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二等奖、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陈宇翔: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获得者

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宇翔是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获得者,他曾任密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密院2020级5班班长,密院青志队成员,校学联秘书处干事,校IRUN长跑队队长,SU2022高等数学助教。就读期间先后获得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男子10000米亚军,并作为校长跑队一员参与高校百英里竞赛,获得区域冠军。陈宇翔计划通过不断钻研学科优势,成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

 

于傲田: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

11月,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兴学班”旨在通过理论学习、能力强化、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进行领导力培训和家国情怀培养,为未来中国培养扎根中国大地,兼具国际视野的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领袖型人才。密西根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傲田担任第一任“兴学班”班长,他曾获两次本科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密院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

 

季诺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

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季诺澄,成功入选今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是“方块交大”项目发起人,通过一砖一瓦的建设表达对母校深深的热爱。他曾通过该项目,搭建校庆和毕业典礼的官方“云会场”、推出全新校园卡卡面、为学校学生创业中心开源硬件实践课程和数字电路第二课堂提供在线教学环境、为李政道研究所建设在线地图等。该项目也参与了国家教学成果奖项目评选,获网易Next高校创作大赛“最佳高校宣传作品”,被光明网、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此外,季诺澄也是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密西根学院卓越领导力奖、冯桐笙奖学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