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举行。校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张巍、学院院长助理王冲、国际项目办公室主管杜燕、寒假项目指导教师代表Manuel Charlemagne,学工办全体教师、国际项目办公室全体教师、社会实践团师生参与了总结大会。大会由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刘智卓主持。

张巍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综合性、创新性、国际化”是学校的办学方针,密西根学院一直走在培养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前列,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寒假,同学们攻坚克难投身社会实践,走进沿海、山村、回归母校,展现出独特的青春风采,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寄语:一是要有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情怀,时刻怀揣着祖国的期待;二是要在通过社会实践提升全球胜任力;最后,她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将理想信念、青春华章和人生抱负写在祖国大地上。青春许党许国,征程向山向海,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奋斗的青春献给祖国!

随后,参会教师为荣获2023年度密西根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同学颁奖。

Manuel Charlemagne作为寒假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带队参与寒假项目,走进山村、走进基层的经历,表示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亲身感受当地特色风俗文化,增长见识、共同成长。这个活动也促进了师生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云南支教团作为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进行展示。实践团团长、密院2021级本科生周梓茗从实践、支教、回访的三方面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本次云南支教团在支教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融合了社会实践和调研回访,聚焦乡村五大振兴道路,在大理结合当地特色开展调研洱海生态、走进乡村振兴、体验洱源文化等各项实践活动,最终以公益支教为落脚点为洱源县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密院2022级本科生周锦作为寒假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这次实践虽然已结束,但她将牢记“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志愿精神,坚定服务社会的人生信念。最后,她呼吁更多的有志向的大学生们能参与到支教团队中,帮助山区的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得到更好的教育。

王冲进行总结,他强调,“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是学院的办学方针,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天下,走得更高、走得更远、走得更深,在知行合一中,感悟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在交叉学科中,加强与学长学姐、校友朋友、同学伙伴的交流交往,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立体感知国家发展;要把创新图强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不断向前突破;聚焦质量为本,聚焦真问题,保持真实的进步。最后成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人才。

会前,与会人员于龙宾楼一楼举行寒假社会实践摄影展揭幕——密西根学院“UNFOLD”寒假社会实践摄影展。该摄影展旨在展示各实践团队的实践故事和风采成果,分享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