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届研究生远航教育活动在龙宾楼454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到2011届本科生校友、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陶耀宇,2020届硕士生校友、凉山州岳芝县知藏驻村第一书记苏年小兵,2021届博士生校友、哈佛大学博士后火苗视频寄语毕业生。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王冲、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吴琦、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任齐航、党建组织员戴炯以及研究生教务老师、思政教师、毕业生党员和部分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党建辅导员巩守禄主持。

巩守禄向与会者介绍了2023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过去一年学院学生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

陶耀宇分享了自己在密院的求学经历和学习感受。陶耀宇表示,密院是一个国际化、高起点的平台,师资力量强,科研资源多,密院的毕业生应当为远大目标不断奋斗。最后,他祝愿学院越办越好,同学们前程似锦。

苏年小兵讲述了自己职业规划的形成以及对于基层工作的理解。苏年小兵认为,在学习的同时要勇于尝试、敢于探索,才能够寻到自身的擅长与热爱。同时,基层工作并非指点江山,只有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扎根进人民,为百姓切实解决一个个问题,才能够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与伟大。

火苗分享了自己在密院求学的时光以及毕业后的科研经历。火苗表示,自己在入学初期面临跨专业困难,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学长学姐的指导激发起自身的科研热情,最终选择来到哈佛继续科研,也希望密院学子能够利用好学院优秀的国际化资源铺垫科研之路。

学生六支部书记杨一鸣作为毕业支部书记代表,回顾了在密院两年半的学习和生活。他表示,在密院的这段时光,他收获了胸怀家国、志存高远的责任感,也收获了勤奋专注、勇于探索的科研态度。同时,他号召毕业生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永远心系交大、心系密院。

博士生党员代表杜朋回顾了在密院学习和工作的时光,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谢与不舍,并号召全体毕业生党员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毕业生党员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交大人、密院人,应当勇担重任、走在时代前列,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明在总结致辞中向毕业生党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勉励同学们将毕业作为新的起点,慎始敬终、行稳致远。他与毕业生党员分享了三点思考。首先,目标决定高度,要将自身的脚步融入国家的未来发展里面,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目标,实现人生价值。其次,实干成就未来,要保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要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最后,学习终身需要,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拓展新知,在实践中增强本领。

最后,杨明代表联合学院党委向与会学生授毕业远航赠书。活动在全体合影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