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宋逸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23届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导师申岩峰副教授),从事面向振动及弹性波操控的主动超材料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包括一作SCI期刊论文4篇,二作1篇,一作国际会议论文4篇。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国际化办学初体验

宋逸豪与密院和导师申岩峰的缘分可以从密院在东北专场的夏令营招生宣讲会讲起。当时正值大三保研时期,被密院开放多元化环境深深吸引的他,在报名夏令营后收到哈尔滨专场的邀请,只身一人前往哈尔滨。申岩峰老师便是此次宣讲会机械工程方向的主讲人。那是宋逸豪与申老师第一次见面,听闻他是专门从大连赶来后,申老师满脸笑容,握紧他的双手与他唠起家常,这让宋逸豪感到十分亲切又有点受宠若惊。当时还略有紧张的他,见到如此和善的老师,心情得到了极大的舒缓。宣讲开始后,看到申老师对学院政策充分的介绍,对自己研究领域极度的热爱和富有激情的演讲,让宋逸豪更加坚定地选择进入密院,也让他对申老师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他们聊的非常投机,很自然的互选成了师生关系。在宋逸豪看来,申老师的和蔼以及对科研的激情也正是年轻充满活力的密院的缩影。

进入密院后,宋逸豪第一学年便选了两门外籍老师的课程,国际化的教学体系给予了他更多的机会去汇报去表达。这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全英文环境、高强度的课程知识也曾让他喘不过气。但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后,他收获颇丰,也不再畏惧演讲。

密院始终鼓励学子去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拓展全球化视野。宋逸豪也在学院的资助下,于博士二年级参加了美国盐湖城举办的2019年国际机械工程大会暨博览会并进行口头汇报。这是宋逸豪第一次出国,他在对国外环境充满好奇的同时也对能见到专业领域知名教授而激动万分。会议期间宋逸豪还得以和导师申岩峰的博后导师密西根大学的Cesnik教授共进晚餐。教授对他们从事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表达了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展望,让他收获颇丰。在博士期间得到了学术大师的亲自指点,让宋逸豪对自己未来的科研工作充满着期待。

宋逸豪在美国盐湖城参加ASME IMECE2019国际会议

宋逸豪(左一)参加与密西根大学Cesnik教授的交流晚餐

科研道路遇挫折

博士期间,宋逸豪从事面向振动及弹性波操控的主动超材料方向的研究。初初接触该课题,他就在导师及师兄的指导下,从概念化设计单元结构到数值仿真做出预期效果,一帆风顺。那时候的他一度沾沾自喜,以为科研也不过如此,然而后续真正开展实验验证时,迎来的却是各种各样的问题。

令宋逸豪记忆犹新的是,其中有项工作需要用到扫描式激光测振仪视化波场,当时能借到的只有力学中心的一台老旧仪器,且能匀给他使用的时间十分受限。测试时,因为种种理论与实验间的偏差,外加疫情耽搁,前后三批次测试均未达到预期效果。这时距离第一次实验筹备已过了一年之多。挫败感和巨大的压力席卷而来。他回忆,放置仪器的实验室在一楼走廊的尽头,每天步入力学中心,斑驳的墙壁加上灰暗的灯光都让他感觉十分压抑,仿佛就暗示着实验路途也一片灰暗。但是,逆境退缩,可能一下就被打回了起点。导师一直开导他,好事多磨,平心静气,要相信厚积薄发。他也开始给自己打气,在这段苦境中坚持的经历后,他的内心逐渐变得强大。他开始从一维简单超结构体系验证实验效果,进一步拓展到二维系统,沉下心去剖析,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风雨过后终见彩虹,他终于在直博第三年,在自己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发表了第一篇一作文章。

科研之余重发展

学习科研之余,宋逸豪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大理市政府与交大联合举办的大理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中,他与来自港澳的伙伴们合作,为洱海流域生态治理建言献策;在第五届研究生导学团队素质拓展比赛中,他积极展现密院学子的蓬勃朝气并勇夺二等奖。他也曾连续四年参加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并两度荣获学院服务证书,让他倍感骄傲。

宋逸豪参加2018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

宋逸豪参加第五届研究生导学团队素质拓展比赛

宋逸豪(右二)担任学院研究生夏令营招生专家组面试助理

在密院的这四年也见证了宋逸豪从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光荣中共党员。四年里他与支部同学一起参观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感受祖国盛事;参观新建校史馆,学习爱国奉献的“钱学森精神”及“西迁精神”;共同创作诗朗诵红色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他努力做到以行践知,实现思想觉悟上的进步。

宋逸豪参加校史馆教育活动

回首四年博士生涯,宋逸豪感谢密院提供的平台和开放包容的成长环境,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与支持鼓励,亦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他在博士这段不平凡的旅途中收获成长,勇往直前。未来征程漫漫,他也会继续不骄不躁,怀揣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