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交我算”校级计算平台服务院系师生教学科研能力,调研师生急难愁盼信息服务需求,校网络信息中心于2023年春季学期启动“交我算”走进院系系列活动。5月19日,“交我算”走进院系之密西根学院专场宣讲活动顺利举行。校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周子豪、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新华、“交我算”团队代表,密西根学院院长陈谦斌、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管朱斌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密西根学院院长助理申岩峰主持。

陈谦斌首先对网络信息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感谢网络信息中心以及“交我算”平台一直以来对学院提供的计算支持。随着学院师生对计算及数据分析需求的日益增加,未来将需要更多“交我算”平台的支持。杨艳春介绍了密西根学院过去几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尝试和进展,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与网络信息中心的交流,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学院信息化管理业务。

随后,“交我算”团队为现场师生作了四个主题的“交我算”平台服务与应用分享。林新华首先整体介绍了“交我算”平台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包括现有的计算资源、服务团队、对全校科研创新的支撑情况,重点介绍了密西根学院用户的计算现状概览。“交我算”的苏小明老师介绍了“交我算”平台的系统和软件环境、密院师生科研与学习中常用的计算和数据分析软件,以及如何在“交我算”平台上安装和使用软件,包括LAMMPS、VASP、Matlab、AI相关软件等。“交我算”的张仪方老师介绍了“交我算”的进阶使用,包括优化流行病学的归因算法、ParaFold集群版等代码优化案例,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耳聋预警和预测、生信分析平台等学科融合案例。最后,“交我算”于潇雪老师介绍了“交我算”提供的教学支撑服务,包括如何为计算相关课程免费申请计算资源,以及计算教学实践平台提供的课程定制服务等。

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计算软件教学的系统培训、非常规课程的教学支撑资源申请、商业软件安装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此外,现场师生也对网络信息中心业务提出了定制化需求等宝贵意见。

参与活动教师合影留念

此次宣讲活动为密西根学院师生与“交我算”团队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使学院师生全面了解了“交我算”平台资源和用户服务,为超算、AI与科研教学的进一步融合创造了契机;另一方面,通过走访院系进行调研,网络信息中心“交我算”团队深入了解师生的计算与服务需求,基于用户反馈提升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支持全校科研、教学、管理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