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所顶尖大学共同创办,旨在通过探索中美教育合作的巨大潜力,在中国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研究型机构,培养新一代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

建院十多年来,交大密西根学院一直秉持“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学院通过融合中美两国教育体系的特色,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密西根学院教育模式,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学院收获多个高规格奖项,其中包括由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认定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楷模”和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的“海斯克尔国际教育革新奖”。

学院建立了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接轨的课程体系。学院实施长聘教职制度,聘任标准、考核模式和晋升方式均参照美国一流大学的要求进行。学院现任全职教授均具有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学位。从课程体系到教师资源,从多模式国际化合作到沉浸式国际化学院氛围,我院自始至终为所有同学提供国际化的培养环境。

2013年和2015年学院分别迎来第一届硕士毕业生和第一届博士毕业生。2015-2022届博士毕业生中,36%的学生前往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科研单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马里兰大学等;64%的学生直接高水平学术就业、政府部门和工业界就职。历届博士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湖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江苏大学、重庆市选调生、江苏省选调生、航天八院、中国航发商发、华为、腾讯、宁德时代、上海联影等。

2013-2022届硕士毕业生中,26%的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读院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密西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中文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杜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74%的学生直接就业,就业去向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央选调生、华为、英伟达、英特尔、阿里巴巴、微软、上汽大众、宁德时代、中集车辆(集团)、科磊等。

学院网站:http://ji.sjtu.edu.cn

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研究生项目招生手册(含招生导师名录):

二、招生专业

培养层次 选拔类别 报名学科 学位类别
博士 本科直博

(含致远荣誉计划)

 

080100力学

080200 机械工程

080200 机械工程 (材料类)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
硕士 本科直硕 080100力学

080200 机械工程

080200 机械工程 (材料类)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

注:①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仅招收硕士。②各类别的夏令营选拔活动仅可参加其一,不可重复参加。

多学科招生及支持交叉学科招生和培养是密西根学院研究生项目的重要特点之一。学院硕、博士招生主要面向专业: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工科大类以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科大类。

三、申请资格

  •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 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 学生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或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及以上的相关学科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年夏季毕业生);
  • 本科阶段综合素质优秀、学习成绩优秀,英语合格(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注:准备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同学,须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

四、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满足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直博的基本条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主要面向以下考生:

  • 具有学术志向、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社会责任感;
  • 按照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计划培养或所在学科居全国排名前10%,本科成绩排名前列;
  • 本科阶段有科研经历并发表过SCI收录的学术论文者或在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注:具体申请条件和培养特色可参考交大研招网《2023年关于面向直博生实施的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超链:https://yzb.sjtu.edu.cn/info/1004/3485.htm

五、夏令营选拔活动安排

学院拟于2023年7月12日-14日(具体以正式邮件通知为准)举办第十四届暑期夏令营。我院将在夏令营期间组织综合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此次活动将作为学院2024级博士、硕士研究生选拔的重要方式之一,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报名参加。综合考核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成为密西根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

六、夏令营活动报名及申请材料

夏令营报名时间:5月23日00:00-6月27日24:00

申请材料:请考生自行准备以下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材料(PDF文件)需上传报名系统,纸质版材料需在面试当天递交给面试组的秘书。

1. 在线填写交大密西根学院2024年研究生项目(直博/直硕)申请表:https://wj.sjtu.edu.cn/q/dAWHRqf9, 并将申请材料中材料2-9(其中材料2-8为必需提供,材料9为非必需提供)按照顺序整理到一个PDF 文件上传以上链接(接受最多1个100MB以内的文件)。上传文件命名方式,均为“姓名Name+ University Full Name+ Ph.D/MS+ Major”,如:王晓WANG Xiao +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 Ph.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注:每人报名只限一次,重复报名视为无效。

报名链接二维码

2. 个人简历(中英文)

3. 学籍认证报告(从学信网www.chsi.com.cn上在线验证并下载);

4. 本科英文成绩单1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或所在学院本科生教务办的公章);

5. 专业成绩排名证明1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或所在学院本科生教务办的公章);

6. 英语成绩单(CET6、TOEFL、IELTS)复印件或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加盖教务办公章;

7. 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或专利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复印件等);

8. 两封本系在职教师的推荐信,并且至少一封推荐信的推荐人职称为副高或副高以上(副高职称:副教授或副研究员等)。推荐信须推荐专家签字,由考生扫描后提交(无模版);

9. 个人陈述(中英文皆可),内容主要包括本科期间学习情况、科研竞赛情况、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及其国内外最新动态与进展、申请研究生项目的原因、职业发展目标等,原则上一至两页(非必需提供,无模版)

注:申请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入营资格或录取资格。

七、夏令营选入营名单

报名截止后学院将进行资格审核,入营名单将于7月初在学院官网公布。

八、优惠政策

学院实行“优秀营员”激励政策,对夏令营选拔出的 “优秀营员”提供以下优惠政策:“优秀营员”同学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要求,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报我院,学院将根据夏令营综合考核表现择优拟录取为我院直博/直硕生,额满为止。

九、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费

学费标准请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gk.sjtu.edu.cn ,点击“公开栏目-财务资产及收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查阅。

注:密西根学院的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费与交大其他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费相同,不另收取额外费用,直博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研津贴;硕士生学费8000元/年,直硕学制为2.5年,共2万元,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

奖助学金
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可申请国家、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密西根学院设置的多种奖助学金,如:密西根学院直博生奖学金、吴炯孙洁系列奖学金、俞黎明奖学金、科磊奖学金、亚东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

十、线上招生宣讲会和9月推免生招生预告

1. 线上招生宣讲会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学院的总体情况和优秀生源选拔政策,我院将举办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具体安排为:

时间:2023年6月17日

内容:

(1)学院总体情况介绍;

(2)优秀生源选拔政策说明;

(3)优秀学长学习经验分享;

(4)在线答疑;

活动参与方式请关注学院官网和官微通知

2. 9月推免生招生

学院将于2023年9月初在院网站通知公告栏中发布推免生招生通知。未报考我院夏令营或者夏令营面试后未录取的考生可报名参加9月推免招生。具体招生类别和时间安排将在通知中具体说明。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齐老师,李老师

邮箱:ji-gradadm@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6045转4511或4512

请密切关注邮件、短信通知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网页内容:https://www.ji.sjtu.edu.cn/cn/

招考信息

十二、其它

本办法由交大密西根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照《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