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逐渐消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国际师生们纷纷返校,真正回归校园生活。密院大二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来自孟加拉国的Niladri Saha Saccha在上了一年半的网课后,也于今年3月来到中国,返回交大校园。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龙舟队选拔赛在闵行校区举行,Niladri Saha Saccha报名参赛并和国际生队友们取得佳绩。他在赛后表示:“龙舟真是令人振奋和最激动人心的运动之一,一起越过终点线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  为此,他撰写了以下文章,报道这场校园赛事,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

Niladri Saha Saccha (第二排左四) 赛前与队友合影

2023年4月2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学生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龙舟队选拔赛。经过两个小时的训练和比赛,学生们获得了美好的河上泛舟的体验,增进了对传统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了解。

学生们登船前举行地面划桨训练

在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淡水河畔,同学们聚集在龙舟码头。在一场地面训练之后,大家分成三支队伍,登上龙舟。每个队有18名划桨水手、一名鼓手和一名舵手,分别进行三轮200米的比赛。获胜最多的队伍将获得证书和木质龙舟纪念品。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激情。

龙舟赛在交大校园举行

学生们在抵达终点后欢呼

赛龙舟是中国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运动,已流传两千多年,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为了纪念屈原,每年农历五月五日,人们就会去河里划龙舟。据说龙舟被用来驱散河中的鱼类,以免它们损害屈原的身体。这一习俗在古代吴、越、楚三个国家广泛流传。龙舟不仅仅是一艘船,它是一个锻炼身体、感受团队合作精神的机会。划桨者必须按照鼓手的节奏齐力划桨,舵手则在船的后部掌舵。

Niladri Saha Saccha和队友们展示获奖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每年都会组织龙舟比赛,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团结和互动,营造 “我们是一家人”的氛围。此次活动的优胜者将获得参加6月份上海交通大学龙舟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