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级新生家长会在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国际项目办公室主管杜燕等教职工代表、学长家长代表和来自各地的新生家长出席。会议由2023级学生家长代表李文泉和华颖主持。

院长陈谦斌以视频方式祝贺和欢迎全体2023级新生家长,并感谢大家选择、信任和支持密院。他表示,此次新生家长会是疫情三年后第一次恢复线下举行,家长会的筹办充分传承了“密院一家亲”这一独特的学院文化与精神。密西根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楷模,建院十七年来秉持 “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把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带给中国最好的学生”。他期待未来在密院的平台上,学生们都能得到充分的磨砺和成长,更卓越、更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

随后,王冲分享了他作为校友和思政教师双重身份下的一些思考。他从“来大学学什么”、“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为什么选择密院”三个问题出发,结合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理念、校友案例和自身成长等,寄语全体新生家长不羡慕不焦虑不惧怕,希望新生们经过本科四年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新密院人。

吴琦简要介绍了新生的班级导师和班主任情况,并分别从党建、团学、就业、事务等方面阐述了学院在育人服务体系、学生生涯发展两大部分全方位助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杜燕介绍了学院多样化的国际项目。密西根学院拥有丰富的国际项目,包含短期游学项目、交换项目、双学位项目和全球学位通计划项目,充分体现了学院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她重点分享了家长们感兴趣的国际项目和申请经验,同时建议新生们应该及早根据自身特点做准备工作。

许青从成长、感恩、祝福三个主题就家长会和学院发展基金下设的家长基金做了简单介绍。她回顾了家长会自建院以来十七年的成长,以及自2009年起家长交流平台的发展历程、感谢历届热心的家长志愿者的支持。

2018级黄辰的妈妈向各位在座家长分享了她做为一个密妈的心路历程,她从陪伴、尊重、建议、放手四个方面解读了作为“有智慧”的家长在孩子成长成才路上的经验分享。

2011级夏方洲、2016级翁可歆作为学长代表分别通过视频分享了参加学院交叉专业的双学位项目后的感悟和体会,以及硬核交叉专业背景为他们在深造和职业发展中带来的种种优势。

2020级何心远妈妈专程从杭州赶来,并献上一首《人间西湖》。她以孩子“不走寻常路”的实际案例告诉大家每个孩子的路都是不同的,来到密院的优秀学子们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兴趣都是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路。

2022级程天纵妈妈简要介绍了家长平台的管理,并欢迎新生家长们加入各类兴趣群平台绽放自我,她希望家长们快速融入到友爱的密亲大家庭中,继续传承和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经过前期的自荐和推选程序, 15位新生家长当选新一届2023级家长会主席团成员并作全体亮相。李文泉代表主席团表示,2023级家长主席团将恪守学院家长会现行章程,秉承家长会文化和传统,为本届学生家长提供支持和服务,助力学院的未来发展。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