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至10日,长三角能量管理系统联盟(Yangtze Delta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Consortium,YD-EMSC)首届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召开。

与会成员合影

该联盟聚焦于微电网与虚拟电厂中先进能量管理技术的研究,由密西根学院教授周武元发起,联盟包括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浙江工业大学等5所长三角地区高校。截止目前,联盟已拥有28位高校教师成员。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和上海自动化学会共同举办。会议上明确了联盟的主要任务为研究多微网集群的分布式协同控制算法,使其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以及韧性,可在灾害应急等极端场景下保障电能的供应,并确认了四条核心技术路线:态势感知与系统状态评估技术、面向SCADA与EMS的分布式物联网技术、EMS中的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以及面向智能逆变器/换流器的人工智能技术。此外,会议还制定了包括建立硬件在环的测试床、建立测试系统的信息-管理-物理一体化仿真器与数字孪生、建立智能分布式协同的能量管理系统等在内的近期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