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正式出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始创于2006年的冬天,也是密西根学院创院之年。历经十余载,密院志愿者们的支教范围从最初的玉溪市峨山县扩展到云南德宏州瑞丽市、红河州泸西县、大理州洱源县,湖南阳加、湖南曹炎、江西九江、浙江湖州、安徽颍上等地。七百余名密院人投身到云南支教的行列中,为祖国奉献青春。一代代密院人,年复一年地肩负行囊,奔赴祖国的西南,谱写密院学子赓续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云南支教团成员们与当地的孩子们合影

云南支教团调研当地产业发展

云南支教团的足迹逐步走向远方,逐渐演变为密院同学认知国情社情的具体可感、丰富生动的载体平台。团队的社会影响力也日益显著,受到人民日报、上观新闻、云团头条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同时斩获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志愿项目等殊荣。

云南支教团的火种在密西根学院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世博会,成为“小白菜”、“小蓝莓”,每年为进博会服务,成为“小叶子”。多位密院校友本科毕业后,报名加入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在内蒙伊旗和云南洱源义务支教一年;更多校友从美国学成归来后,不忘初心,选择投身基层、扎根为人民服务的基础行业中。

云南支教团坚信,“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有关”。17年,700余位志愿者,32所中小学,上万位孩子,他们的脚步仍在前进,数字的更迭永不停止。薪火相传,思源好助,云南支教团守护孩子们心中的爱与梦想,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