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暨颁奖典礼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密西根学院的2021级泰国本科留学生Kantaphat Leelakunwet(杨金源)经过激烈角逐,从全校1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全校仅五位的“留学生之星”。

杨金源(左二)获评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

人物白描:他是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第一名,本科留学生杨金源(Kantaphat Leelakunwet),作为中泰“跨文化交流”使者、密西根学院留学生协会会长,他积极组织开展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提升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曾获“上海市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和2023年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

初见乍惊欢,久处亦怦然

2022年9月,一架国际航班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杨金源终于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开始了上海求学之旅。他和朋友们兴奋地乘坐出租车前往学校,车窗外的美景让他陶醉不已,处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点亮了整座城市,这一刻,他深深爱上了上海。

随后,他正式开始了精彩的交大校园生活。记忆犹新的是新学期在广阔的校园里找寻教室、和朋友们在校园里一起打卡新的学习地点、与校内国际学生互动交流。更让他着迷的是校园内的食堂,其中的美食举不胜举,他用味蕾去体会穿越南北的万千美味。

杨金源在学院文化艺术节上表演

杨金源(右三)担任密院2023年留学生协会会长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拓展自己的“朋友圈”,他积极参加学生社团和院校活动。在学生会中,他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并学到不少新技能和新知识。此外,他在密院留学生协会担任会长,致力于丰富密院同学的课余生活,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桥梁,推动跨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今年春季,密西根学院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菁菁堂隆重举行,作为国际生代表,他受邀登台演唱泰文歌曲《40km/hr》,表演获得观众一致称赞,他也实现了从幕后到台前的跨越。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上海交通大学为他开启了科研和学术的大门。作为一名密西根学院主修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的本科生,学院满足了他的一切需求,他得以对新知识始终充满好奇、积极探索。在不断发展的计算机科学领域,他的学术兴趣伴随着学业的进步而增强。在VE216《信号与系统》课程中的出色表现点燃了他对电信领域的热情,特别是在革命性的5G技术背景下。这门课程成为一个关键转折点,激发了他对电信系统和它们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更深兴趣。为此,他主动参与到本科研究项目中,项目探讨了“Robust Control Framework for Ensuring Safety in Disconnected 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t Signal-Free Intersection”的概念。尽管目前的研究结果还不能支持论文的发表,但这个经验无价,他通过深入研究领域,学会和掌握了独立编程、完善建模和优化控制算法等知识。

杨金源(左一)组织国际生同学探索上海

除了学术方面,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他多次参加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和活动设计,协助活动策划、场所布置和摄影拍照,并作为现场翻译将国际朋友的话语译成中文,以便孩子们可以充分理解并高效参与这些活动。此外,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开拓了他的视野。通过中国文化课程,他学习烹饪中国的传统美食,学习了解中华美食和文化。
欢愉且胜意,万事皆可期

杨金源在“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上作风采展示

自他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立志要努力学习,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成为最优秀的人。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实现几乎满绩的成绩,并向着目标不断前进。如今,全世界无不认同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展望未来的十年,他坚信中国的科学技术实力将超越全球的期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中泰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也希望运用在中国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为中泰两国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会为此积极求索、努力奋斗,早日将这个愿景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