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赵琦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级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生(唐爱民副教授课题组,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自江苏常州。先后担任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研究生办公室招生助管,曾获2022年度亚东奖学金。硕士期间发表一篇SCI期刊,一篇科技核心期刊,两篇EI国际会议论文,并申请一项国际专利,参加过国际会议并进行口头汇报、展示学术成果。在勤奋科研的同时,赵琦旻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举办了多次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为工科学习注入人文精神的养分,致力于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将入职恒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01 驱动自我,不断探索

密院独立PI的体系,不仅拉近了学生和导师的距离,也提高了沟通效率,从而激发科研的创造力;多元化的课程以及课程中丰富的项目研究,不只是理论的学习,更注重运用与实践;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可以增强国际化视野,提高英语水平和学术水平,以及提升就业竞争力。密院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她批判性思维的塑造和培养,也有利于她跳脱“学生思维”,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成熟、更加从容。

赵琦旻在国际会议上进行口头汇报展示

经过严格而深入的研究生科研训练,赵琦旻已然成为通信与雷达感知一体化领域的杰出研究者。她需要同时精通无线通信的基本原理与算法,以及雷达的基础知识和相关信号处理算法,这是一条注定不轻松的学术道路。早在大四时,赵琦旻就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夯实和扩展专业知识与科研技能。她以此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勇敢地踏上科研之路,并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包括一篇EI国际会议论文以及一篇SCI期刊论文。

科研之路虽然充满激情,但赵琦旻深知,任何伟大事业的发展都充满曲折与挑战。科研投入与产出之间并不总是线性关系。起初的成功可能带有一些幸运的成分,但接连遭遇论文拒稿则让赵琦旻对科研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即使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结果仍可能不尽如人意。她坚信,就如湖面上看似悠然漂游的鸭子,其实需要在水下不停地疯狂拨动鸭掌,方能轻松前进。这种精神也为赵琦旻赋予了一种不断努力和探索的紧迫感,驱动着她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

赵琦旻的研究生生涯充满了多元化的挑战。她不仅投入科研,还要同时应对密院多元化的课程和丰富的课程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实验室研究、上海诺基亚贝尔实验室,以及联发科的校企合作项目,锻炼自己同时处理多个任务的能力。

尽管这一路充满艰辛,赵琦旻的坚韧和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她在硕士阶段共发表了一篇SCI期刊论文,一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两篇EI国际会议论文,并成功申请了一项国际专利。今年10月,她将前往中国香港参加国际会议IEEE VTC-2023Fall,积极参与线下学术交流与讨论。赵琦旻正是一位在科研之路上不懈追求卓越的年轻学者。

02 汲取人文精神的养分

沐浴于密院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中,赵琦旻在工作中获得了充实与满足,这也为赵琦旻的课余时光注入了人文精神的滋润,轻松解开了紧绷的心弦。

作为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在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比如会组织讨论近期国际形势或热点新闻,也会交流近期学习科研中的困难,亦或是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赵琦旻组织党日活动和参加社会实践

作为密院研究生办公室的一员,赵琦旻肩负起多重使命,曾辅助策划并执行了2023年密院研究生夏令营的招生计划。在此期间,赵琦旻不仅参与撰写了招生宣传材料,还主持了线上招生活动,同时积极参与了招生面试的工作,充当了面试助理及监考官的角色。除此之外,她还协助老师从庞大的生源数据中精心筛选出最佳的候选人,并参与编写并发送录取结果,为新生的加入提供了重要支持。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招生工作的琐碎和细致,需要不断地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为了提高人际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为了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独立性。这些经验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03拥抱多元,感受生活

要想在遇到外部波动和不确定性时,拥有足够的韧劲和抗打击能力,就需要拥有一个足够强健的体魄和足够稳定的内在。因此,她培养了周末的健身习惯,帮助自己释放累积的学习压力与焦虑情绪。在实验室,赵琦旻总是备有一对哑铃,用运动和汗水来舒缓肌肉和心灵的压力。此外,每逢周末,她常常前往按摩,以此缓解肌肉的疲劳,同时也寻求身心的平静,让自己能在下一个学习周充满精力。出奇制胜的生活方式让她在同学中被戏称为“中年大叔”,这也成为了她别具一格的标签。同时,读研的两年多里,她很庆幸结识了实验室的这群伙伴,他们常常欢声笑语,相互排忧解难,一起聚餐、团建,每个人都具有各自显著突出的才能与优点,聪明、勤奋、正直、真诚,正是他们的“diversity”,时刻鼓励和鞭策她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言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两句话分别是赵琦旻本科和硕士期间的校训。在密院的两年多时间里,从多元化的课程、学术课题研究以及丰富的学生志愿者活动中,赵琦旻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这十六个字也成为赵琦旻的人生信条和努力的方向。赵琦旻始终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科研学习上勤奋刻苦、善于自我驱动,在学生工作中积极主动、增强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在志愿者活动中充满热情,从多方面不断收获与提升,赵琦旻以实际行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进步紧密相连,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