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首场宣讲会在龙宾楼300号中集报告厅举行。本次宣讲会主要面向交大18级本科大三在校生,线上线下共有15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宣讲会由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主持。

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并详细展示了学院的高水平师资,交叉学科研究特色,丰富的实验室、研究中心资源,全英文教学科研环境,前沿的学术讲座活动以及研究生科研学术获奖成果。他从高比例派出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赴海外联合培养等维度介绍了学院对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建设思路和丰硕成果。讲到大家最关心的毕业去向问题,孔令逊以一批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等国内外顶尖高校从事教职工作的毕业生为例子,重点分享了研究生高水平学术就业情况。

齐航介绍了学院推免直升硕、博士项目的具体政策,学生参加夏令营,申请推免直研的关键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并重点推介了面向大三、大二本科生的学院首届“科研见习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申请者更好地了解学院研究生项目及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同时丰富个人科研经历、培养创新思维和学术兴趣。

宣讲会还邀请到学院设计制造与系统、材料科学与工程、固体力学、能动与流体、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路与半导体、电磁学,光学和光电子、通信网络,信号处理与控制等8大学科领域带头人。他们分别介绍其所代表的学科组各导师的科研方向和招生资格要求,并结合当前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如打破国际垄断亟需解决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等做了生动讲解。教授们鼓励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相结合,把握时代发展机会,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担时代使命。

宣讲会特别安排了学院新进导师介绍环节。三位新进导师代表王文冬、金立、周德智分别做自我介绍和发言。

此外,宣讲会还邀请到了马鸣超、李寿航、陆闻哲及范惟瀚等四位优秀的密院学长做精彩分享。四位学长在宣讲会上热情地介绍了各自的学习体验、保研经历、选择密院读研的理由并展示了个人科研学术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马鸣超 密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2020届博士毕业生,毕业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荣获 2020 年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全校仅 15 名博士毕业生通过终评),该奖学金旨在鼓励和引导有良好学术潜质的毕业生到一流学术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马鸣超表示密院的本科课程设置很好地培养了自己的交叉学科知识背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学的能力以及面对挫折调整心态的方式方法,这些都让他在读研过程中大受裨益。随后谈到良好的国际化培养氛围,前沿的科研方向,以及个人可以快速适应研究生新角色是选择继续留在本院读博的理由。他还表示在本科期间就已经跟过一些老师做项目,并参加实验室组会,这些都有助于快速了解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和团队氛围,对保研时选研究方向很有帮助。

李寿航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2021届博士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前往东华大学从事教职工作

李寿航通过幽默的演讲活跃了全场气氛。他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选择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的理由,并鼓励同学们不要仅受媒体的影响,可以多关注一些不同的科研方向,了解这些科研方向背后的本质。他表示密院优越的硬件设施,高效的行政办事效率,以及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让他印象深刻。李学长特别提到:得益于学院的终身教职制度,他能和导师充分地进行一对一交流,一起从事前沿的科研工作。随后李学长展示了自己读博期间丰厚的学术成果,通过自己的求职经历,启发同学们多多参与科研项目。无论是在找教职还是在企业面试中,丰富的项目经历都可以使自己脱颖而出。

陆闻哲 密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2020级直博生,博一期间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号处理领域发表顶会论文一篇

陆闻哲分享了选择信号处理作为科研方向原因:自己从小就热爱数学、数据方面的知识,并且一直就读于理科班,而在VE216这门课中领略了傅立叶变换等信号处理方面的知识魅力,找到了学习兴趣,并且理论结合实践的科研方向更加适合自己。谈到留在密院读研的原因,他表示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已经对这里的学习节奏非常熟悉,不需要再花时间去适应新生活。并且通过本科课程及助教经历,已经对许多老师的科研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可以更有效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至于直博是因为自己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与动力,并想接受一个全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在未来求职时可以不受学历要求的限制。他还分享了选择年轻导师的读研体会,表明作为实验室第一个学生,导师对自己寄予较高的期望,无论是做仿真实验还是阅读教材中,有任何的疑问都能立即得到指导,这些都成为自己追求更高学术成就的动力。

范惟瀚 密院2017级本科生、2021级直博生(入选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博士期间将赴牛津大学联合培养

范惟瀚首先介绍了自己本科学习经验,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在提高成绩的同时,寻找兴趣点,这很有可能就是自己未来研究方向。此外,可以积极联系导师,参与科研工作。他表示自己做完课题之后就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积累不少经验和技能。面对升学选择时的困惑,范惟瀚学长推荐学弟学妹们“三省吾身”,想好:为什么要读研?读硕士还是读博士?保研还是出国?他表示选择留在密院直博不仅仅是追求更高的学历、更多科研经历、或者名校光环,更主要是因为怀有在学术道路走得更远的兴趣,以及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强烈动力。直博比拿到硕士学位后再计划读博学制更短,不失为一条捷径。密院国际化学术氛围和交叉学科特色是他选择密院读博的主要原因。

据悉,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还会面向全国优秀大三本科生举办多场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及一系列精彩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