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至1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师生一行9人前往广东省,走访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师生一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带队,旨在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中国智造的行业发展趋势,感受传统制造业在变革浪潮中的产业升级,培养和拓展学院毕业生就业核心市场,并进一步发展完善校友联系网络。

cof上海交通大学深圳校友会聚会合照

12月16日,师生们抵达深圳,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驻深圳校友会组织的聚会。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肖宏青对师生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是一座开放而包容的城市, 年轻而富有活力,欢迎更多交大毕业生加入。杨艳春向校友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及密西根学院的发展近况,表达了母校对校友们的挂念。会上,校友们踊跃发言,为学院在读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建议。

12月17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参观中集展厅与办公大楼,了解公司核心业务、先进技术及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104150940刘春峰介绍中集集团冠军产品

cof师生与中集集团领导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104150923师生与中集集团领导合影

中集集团组织及领导力发展首席顾问李勇、中集集团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刘春峰、中集车辆人力资源总监毛弋及相关部门领导们与师生们亲切交流。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刘春峰进行了《中集冠军产品及先进制造技术》专题分享,组织及领导力发展首席顾问李勇详细展示中集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未来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理念。

sdr师生参观中集集团东莞灯塔工厂

下午,师生们来到中集集团东莞灯塔工厂。在工程师的引导下,师生参观了高度自动化的专用车骨架生产流水线,并与灯塔工厂总经理高承文交流,了解工厂在提高生产效率、简化工艺数据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成果。

明阳集团生产线参观师生参观明阳产业园SCD组装生产线

12月18日,师生一行赴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集团”)进行考察。明阳智能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刘雪安带领师生参观了明阳产业园SCD组装生产线和大数据中心。明阳智能集团副总裁易菱娜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明阳集团的发展历程,业务的精进与拓展过程。

cof师生与明阳智能集团领导及工程师深入交流

座谈环节,明阳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黄东明以MySE系列风机为例,介绍了明阳智能集团的核心业务和能力。师生们和明阳智能集团方面随后就人力资源培养、就业、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及业务拓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cof工业富联副总裁邓嘉麟介绍“雾小脑”概念

12月19日,师生一行来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进行交流。工业富联副总裁邓嘉麟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以“雾小脑”概念为例,分享了工业富联的产品优势和核心技术。
在邓嘉麟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自动化生产线,近距离观看了HDMI转换器的自动化生产、应用人工智能的定时检测报错等现代化生产过程,感受“智能制造”的广阔前景。

富土康合影师生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领导及事业群同事合影

为期四天的“见证中国智造,感受产业升级”的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国内制造业正在迎来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企业的生态和边界都已发生剧烈变化。作为工科专业学生,同学们感到今日所学,未来必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