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丁童泉 机械工程专业 2014届毕业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

在密院学生会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二的部长到大三的主席到大四的年级理事;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到毕业季活动的负责人到即将踏上的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之路;丁童泉一直在为同学们兢兢业业地奉献着、服务着。

学生工作: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得到成长
我的大学四年是一个自身能力被不断发现的过程,也是一个开始学会承担责任改变现状的过程。不管是日常的学生活动、假期的军训和社会实践,还是刚刚结束的学院毕业季的系列活动中,都有我的身影,而我也一直在这些为同学服务与牟利、与同学一起奋斗与开拓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刚入大学的我是迷茫的,带着对未来的好奇和探索的精神,我成为了一名外联部的干事。就是在密院学生会外联部的工作中,我发现了自己对于联络工作的热爱,发现了自己较强的谈判能力和吃苦踏实的精神。也正是这份热爱和能力的培养,让我在学生会的工作中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了下去。在外联部,我和伙伴们开创了部门的历史,为学院的学生活动得到了大量的赞助,也增强了学生会的自主性;在主席团,我和我的“觅进”团队打造出了仆人特色的学生会,也加强了密院与交大其他学院的学生层面的联系,在求同存异中,让第七届学生会得到了发展;在大四毕业晚会的筹备中,我尽心工作、用心体会,也在这忙碌、充实、充满收获的毕业季中,度过了这人生最美好的四年。
学院给我们搭建的是一个成长的平台,而真正的成长,需要我们自己来推进。也就是在这些课外工作中,我得到了不一样的经历与成长,于此,我也在总结自己的特点:不同于其他同学们热衷于跨国际文化交流,我也更愿意走入国内的偏远地区,体会中国的不同文化;不同于学院的领导力课程的引导,我更愿意把自己投入到同学群体之中,在成长中总结经验;不同于一些其他的学生组织骨干,我更敢于跳出自己的思维逻辑圈,多在不同的领域中对比思考,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以服务获得认同,用奋斗获得尊重,就是在这群体的价值追寻中得到了我的个人成长。
年级理事:致力于建设一个有归属感的校友会
上海交通大学2010级本科生——这是我终身不会忘记的身份标签, 也正是带着对于同学们的不舍和对于母校的热爱,我参加到了2010级年级理事会的工作之中。通过在校友组织的工作,我发现校友会的作用不仅是联系毕业校友的一个纽带,她更多的是传答校友们对于母校的爱以及母校对于校友们的关怀,她也是交大人文精神的体现,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的一个重要传答途径,也是将交大人“爱国荣校”情怀激发出来的重要工具。而在密院的学习生活,也让我对这情怀理解的非常深刻。
大三下,我得到机会赴荷兰学习,这次走出国门的体验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自己对于这个国家的爱,让我了解了自己应该承担的对于国家的责任。在荷兰的学校里,同学们对中国了解的很少,我也对他们的一些错误认识感到莫名的失落。在那里,我没有语言基础,但是,相较于已经熟练的英语,我更希望能够挑战自己的同时赢得同学们的尊重。于是在每天6小时的基础课程之余,我还自行学习6到8小时的荷兰语。在课堂内外,我不断尝试着用荷兰语告诉他们中国最近发生了什么,让他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在这不知不觉中我成为了圈子中的中国“代言人”。通过我一个学期的努力,我的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了,也对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家充满了好奇与神往。作为校友,我们都需要有这样的责任和能力,从身边开始去改变世界,从日常生活中学会Make a difference。
大四下,整个学院开始变得异常忙碌,尤其对于那些选择了双学位项目的同学来说。密西根学院的毕业季是辛苦的——要完成双学位的毕业,也要规划毕业后的出路;既要面对大量的作业与project,又要抵御一遍又一遍的Design Review和Oral Defense侵袭。不过,虽然忙碌,我们还是用尽课余时间完成了丰富多彩的密院毕业季的系列活动:滚蛋杯篮球赛、“循迹”毕业晚会、毕业红毯秀暨毕业谢师宴、毕业纪念册纪念光盘制作、毕业典礼的准备等等。大学的尾声,忙碌而多彩,而恰是因为这些活动,让马上成为校友的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感受到了自己对于离开密西根学院这个家的不舍。
马上,新一届的毕业生又要遍布全球各地了,身份的变换让我们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需要独自成立强大的校友会、一个有着家一样的归属感的校友会,让校友会成为校友们在校外的家,让校友们成为毕业之后最亲密的朋友。而我,也愿意投身其中,做一个前进路上的耕耘者。
西部计划: 在志愿服务的纯粹中获得快乐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责任是源自于爱的,我承担了一点点的责任,都是源自于我对于生活的爱、对这个组织的爱。爱是需要传承的,我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正是源自于我对于这个国家的爱,我对生活的热爱,更是源自于我对于传承这份爱的责任。
大学的四年,能力不断地被锻炼,对于责任的认识变得越发地清晰。责任不是负担,而是有能力者对于生活的爱以及对于生活的热情。年少的我们总是怀揣梦想,梦想是对于未来的美好期许,对于我们而言梦想更意味着责任:从马书记的第一堂课到在密西根学院的最后一堂职业操守课,我学习的最多的并不是成为工程师的技术知识而是身为工程师背后的责任。“工程师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让世界变得因我而不同是工程师的责任。”这是我在学院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我们是未来的工程师,我们要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让世界变得因我们而不同,我们应该要让世界变得因为我们而更加美好。这是密院教会我们的工程师背后的责任,也是交大教会我们的思源报国。
改变世界要从小处做起,要从身边做起,要立足于根本。对于我们来说根生于中国,本源自黄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第一步我选择踏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志愿路又是追梦路,传承爱亦是源于爱,在从事志愿活动的同时追寻自己的梦,在传承爱的同时感受爱,就是在这志愿服务的纯粹中我获得了追寻梦想的快乐。过去的我,是一个懵懂少年,在奋斗中进步,在思考中成长;现在的我,从交大毕业,以一个校友的身份走出拖鞋门,去外面闯荡自己的天地。
“志存四方,你们先走;思源报国,我们殿后。”这是在毕业典礼上密院学子的口号。终于,我们这“殿后”的2010级同学也要毕业了。虽然对这菁菁校园有着万般的不舍,但是我们还是要昂首向前。我相信,有这样的情怀与能力、有这样的梦想与记忆,我们的前路,歌声悠长,鲜花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