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09级校友王雨舟接受第一财经访问,分享了自己从上交大到哈佛,从经历南极探险到如今在硅谷创业的一路精彩和感悟。以下是刊载在第一财经网上的原文(链接)。
“别人家孩子”爱公益
wangyuzhou
一路顶着“别人家孩子”的光环,雨舟却并不希望活在他人的愿望与期待中,他有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我不是一个在很多方面有过人天赋的人,唯一的长处可能就是对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方面了解得比较清楚。我清楚地明白我的兴趣是去做那些和人打交道的事情,而不是和实验室的各种机器和数据打交道,所以在大学期间我没有走上科研的道路,相反我去做了许多和创业和公益相关的事情,因为它们更加符合我的热情,而这样的生活也更加有趣! ”
开篇提到的10余场公益演讲源于王雨舟大二时参加的一场演讲活动,一位交大学长分享的南极经历瞬间击中了他的心,“太炫酷了!这简直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机会!”
演讲结束后,雨舟开始留意身边一切能够帮助他前往南极的机会。最终他在可口可乐公司于上海举办的环保创意大赛“南极使命之旅”比赛中,凭借出色的发挥,一举拿下冠军,赢得了全额赞助,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前往南极探险的通行证。
踏上南极大陆那一刻,当那些由纯净的冰川、可爱的企鹅,绚烂的星空构成的画面宛如仙境一般在雨舟的面前缓缓铺开时,他感受到了南极的美丽,而在目睹了巨大的冰架在他面前由于气候变暖轰然倒塌时,他也感受到了南极的脆弱。“我觉得我有责任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一切”。
回国后,雨舟开始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努力地做公益演讲,希望让更多的同龄人意识到气候变暖的严重性。 这一场南极之行也促使雨舟选择去攻读哈佛的环境工程学硕士,希望能更系统了解并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问题。
“环境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那我们所获得的一切美好的生活都将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希望学习更多的知识,能够为自己将来在这方面的事业做准备。”在哈佛的学习生活为雨舟培养了宏观的视野,他也意识到,环境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且常常受到市场环境、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这也成为他前往斯坦福攻读MBA的原因,希望能借此机会提升应对更加复杂的社会问题的能力。
跟随内心的声音,做真正热爱的事情

1 王雨舟分享哈佛经历_副本王雨舟受邀在交大2014年本科毕业典礼上演讲

交大密西根本科、哈佛硕士、斯坦福MBA……一路贴着“优秀学生”标签的雨舟终于站到了毕业的终点线,当同班同学都不假思索地奔向诸如投行这些“高大上”的工作时,他却选择了一条默默无闻的路。
一度,雨舟也曾担心如果自己进了一文不名的公司会不会被人看不起,但他后来才发现这些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强加的压力。“因为其实压根儿没有人在看你。”一路走来那些“名校”、“优秀学生”之类的光环虽然是对他能力的认可,但太重视那些虚名反而会作茧自缚,忘了自己究竟希望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雨舟选择做一名创业者,他希望“看到自己做的事情在真实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因为科技的创新会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看到实验室中的技术慢慢地变成周围人都在用的产品,这样的过程让人非常有成就感”,他说这是自己的热情所在。
如今的雨舟和他的朋友们在硅谷打造了一个创业者社区:硅谷创业者联盟,帮助硅谷的众多创业者搭建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对接风险投资基金和资源, 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回过头来看我走过的24年时光,我发现一直以来最能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有两个特征:第一,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些有影响力的事情,第二,我在帮助他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如今我们所打造的硅谷创业者联盟这个平台十分符合这两点,所以我选择留在硅谷,跟随我内心的声音。”
当被问及他工作最享受的部分时,雨舟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有一天,一个硅谷的创业者邀请雨舟去自己家看新产品的演示。在那个堆满了披萨饼盒子的乱哄哄的客厅里,雨舟坐在沙发上,一边听着创业者充满激情地介绍一款划时代的产品,一边看着电视屏幕上展示的酷炫的产品功能,那一刻,雨舟被震撼了,因为这是一款有潜力成为下一个Google或Facebook级的产品,他说这样的工作让他感到既兴奋又幸运,因为他有机会提前见证下一个传奇的开始。
“我希望做一个历史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如果我们的联盟能够在创业者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他们最需要的支持与资源,那我们也就顺带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这样的成就感是创业能带给人最大的快乐,而这也是很多其他的职业没有办法提供的。”
与现在在硅谷的顺风顺水有所不同,雨舟刚到美国求学时,由于文化冲击遭遇了自我认知上的危机。那段时间的反思与磨练对于雨舟的心智成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促使他去审视一些自己原先所处的文化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并认识到这个环境的优点与局限。“有点像是一个井底之蛙跳出井了之后再回头去看这口井的过程。”
“中国和美国许多教育理念的差异本质上是来源于社会体制与文化的差异。美国人的基础价值观是独立、自由、平等、勇于尝试,这些都是催生出杰出创业者的土壤和基因。”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份体悟,让雨舟更加坚信,中国的未来会需要一批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去引领,他希望能在自己五六十岁的时候在中国创办一所世界一流的私立大学,培养那些引领未来的领袖。
“我愿意到时候把我这辈子所有的积累全部都赌上做一次尝试,办出这样一所大学。如果我一辈子只能实现一件事,我希望是这件事。”王雨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