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海外高校录取季的到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已有不少学子收到了心仪的海外名校录取通知。近日,学院陈智博、陶元杰两位大四学生分别收到了美国顶尖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专业和金融专业的录取信,其中陈智博更是获得全奖录取。麻省理工学院的这两个专业在全美研究生院专业排名中分别列第一名和第五名。这两位学子有何过人之处,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Potsdam

陈智博来自郑州(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航空航天专业,并辅修数学。即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航空航天硕士学位。

陈智博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异,大一大二的年级排名始终位列年级前10%,并获得2016年金龙鱼奖学金,2017年国家奖学金,2017年校三好学生,2018和2019年唐君远奖学金等荣誉。在他申请研究生时,密西根大学累计专业课GPA为4.0,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排名第一。在科研方面,他参与了流体力学、气动声学和交通运输安全等领域的三个科研项目,并有一篇关于气流噪声预测的一作文章在投。

除了收获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外,陈智博目前为止已收到康奈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西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的录取通知。在他看来,这次可以得到麻省理工学院的青睐主要还是由于自己高质量的科研经历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在交大和密大的学习经历也为他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密西根学院的一个独特之处是它的双学位项目。这个项目能给予学生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探索一个全新领域的机会。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飞机和汽车,我就选择了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的黄金组合。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都鼓励学生去探索无限可能。在课业、科研、实习、创业等方面,它们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不怕失败、追求创新的精神体现在每一位教授和同学身上。我在选择双学位项目前,曾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如今,经过在密西根大学将近两年的磨砺锻炼,我更加相信自己的潜力,并立志投身于航空航天领域,研发新的推进系统,使未来的飞机更加节能环保。”

2020031611-1

陶元杰来自上海(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辅修数学。即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

陶元杰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秀,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社会活动,重视课内外均衡发展。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联络中心财审部部长、F1637003班长等职务,在云南省泸西县的初中做过支教老师,也曾赴德国柏林冬季游学,还与来自各地的学生组织有过许多经验交流。连续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与学院学生会同学们一起赢得了该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生会优评银奖。

大三来到密西根大学后, 陶元杰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数学方向,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James B. Angell Scholar, University Honors, Dean’s Honor List等荣誉。他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先后在金融科技和对冲基金实习。之后加入EECS系Wellman教授的策略研究组,进行研究助理工作。身在异国他乡,担任上海交大密西根学生校友联合会主席,和在密西根地区的同伴们一起,联络与服务海外交大人与密院学子。也在密西根大学工学院Advising Center作为Transfer Student Leader,为各国来到安娜堡的转学生答疑解惑。

陶元杰表示,这次能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首先与自己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一流的学术声誉分不开,在知名企业和业界大牛教授课题组的实习经历也是加分项。其次,丰富的学生与社会活动经验对于金融相关专业,尤其是像麻省理工学院学院这种在商学院下的金融学专业,会更看重个人的综合素质,这也是自己能跨专业成功录取的一大关键因素。在他看来,“尝试”和“执行”可以说是跨越他大学四年的关键词。

“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两年在上海,两年在安娜堡,最大胆的是尝试,最执着的是尝试,最有收获的还是尝试。想去尝试,进而执行,是大学四年的主题。但是尝试的平台和机会,很多是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提供的。有足够多的机会,就有足够多的尝试,就可以犯足够多的错,直到找上真正适合自己的路。一个成立至今只有短短十余年的学院,一点一点地进步,也正是在创造越来越多的机会与可能性。我们知道,不论我们将来会去向何方,我们都曾是一名工程师,我们会像个工程师一样务实而又创新地解决自己领域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我们知道,我们当中会有人会成为将来某行某业的领袖,或许不是自己,但总有人会在那里,做些改变,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