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唐君远”这个名字耳熟能详,唐君远奖学金、唐君远讲席教授、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随着奖项影响的日益深远,唐翔千、唐尤淑圻、唐英年等唐氏家族的更多熠熠闪光的名字也刻印在师生心中。在唐氏家族的直接影响下,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所秉持的教育为立国之本,人才为建设之基的精神,影响和激励着密西根学院的每一位师生。

缘起——爱国重教,培育英才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唐氏家族及尤氏家族多位成员曾在交通大学就读。自1992年起,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在交大设立“大学生君远奖”,后又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尤淑圻奖学金”,影响了无数的交大学子。

2015年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捐赠仪式上合影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现任理事长——唐英年先生是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常委,曾任香港政务司司长、财务司司长,他也是美国密西根大学著名校友。对于母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办学的密西根学院特别关注。

2015年6月27日,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先生携夫人唐郭妤浅女士等,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签署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的协议。他十分认同密西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密西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非常高兴能够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赴美学习,拓宽视野,将来回报祖国,造福社会。自此,唐君远奖学金正式在密西根学院设立。

2017年7月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首届获奖学生拜访唐君远教育基金会

唐君远奖学金是密西根学院自设奖学金中最高荣誉奖项之一,每年从即将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的密西根学院本科学生中选拔综合能力突出、具有领导潜质的优异学生进行奖励,每年奖励12.5万元人民币,两年最高奖励25万元人民币。截止2020年8月,唐君远奖学金累计奖励了12名学生共计22人次,以及16名学生的荣誉提名奖,唐君远奖学金作为一个精神符号积极地影响着密西根学院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缘续——人才引进,创新发展

密西根学院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教学研究型学院。在全球范围引进一流的师资力量,打造培养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复合型人才的高地,这与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重视英才培育这一高瞻远瞩的理念高度契合,也促进了双方秉承共同的目标携手弘扬和光大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6年12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庆祝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之际,唐英年先生携夫人再次来到交大校园,签署设立“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的协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2016年12月唐君远讲席教授第一席教授陈谦斌受聘仪式合影

在“唐君远讲席教授”聘任仪式上,密西根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教授现场接受了聘书,成为交大首位“唐君远讲席教授”。“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的设立聚焦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需求,为密西根学院作为国际化办学特区亟需高层次师资提供了鼎力支持。

2018年8月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领导来访密西根学院于获奖学生合影

为感谢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和厚爱,学校将位于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一楼的创新中心冠名为“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建设有 3D 打印中心、机加工中心、电子电路中心、测试中心、VR&AR 中心、软件中心等软硬件资源,致力于为学生创新综合能力的培养探索新思路和新模式,同时也将进一步弘扬唐氏家族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资兴教的慈善精神,激励莘莘学子用知识和科技改变社会、造福人类。

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设计效果图

缘定——共创一流,筑梦未来

唐氏家族有着“爱国重教”的优秀传统,唐英年先生的祖父唐君远先生就曾教诲子女:“不留家产,只培养你们学知识。学到知识,自己创业!” 唐氏家族秉承以德立世、以勤执业、以俭持家、心系国家的家族传统,对人才强国、实业报国有着远见卓识。

2020年10月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领导密西根学院感恩墙前揭幕唐君远先生铜像时合影

2020年10月30日,唐君远先生的铜像节目仪式在龙宾楼举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金同康秘书长、唐新璎副秘书长等嘉宾亲临现场与校领导共同为唐君远先生的铜像揭幕。这座高 80厘米,重48公斤的唐君远先生铜像将竖立在即将建成的密西根学院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中,见证莘莘学子的创新与成长。

2020年密西根学院感恩日典礼上唐英年先生发来祝贺视频

2020年密西根学院感恩日典礼上,唐英年先生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致辞时对捐赠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学院的项目发展表示肯定,并表示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将再次追加500万捐赠用以扩大2019年设立的“唐君远奖学金”留本基金,加大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学院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一个家族几代人家国情、强国梦的缩影,其精神财富源远流长。密西根学院肩负者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学院的使命,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发展与国家未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关爱和支持赋予了茁壮成长中的密西根学院潜心奋志、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密西根学院学子筑梦未来、引领时代!

背景资料: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率家族出资设立,并以其父唐君远先生的名字命名,以爱国重教,培育英才为宗旨,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民族复兴、和谐社会发展出力。历经三十多年风雨砥砺,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奖励师生及助学7万多人次,捐赠大小项目100多个,公益支出超过2.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