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各个奖项结果已于4月6日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参赛的6个小队中,1个队获一等奖,2个队获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每年都吸引着大量著名高校参赛,2012年更是有3697队伍参加,遍及五大洲。该竞赛现已成为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包括 “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两种,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自己选定的问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由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阅,评出优秀论文,并给予某种奖励,它只有唯一的禁律,就是在竞赛期间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但可以利用任何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和软件等,为充分发挥参赛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数学建模竞赛参赛选手要求较高,它高于日常数学理论的研究,着重于采用数学方法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要求参赛者分析、阐述实际问题,假设并建立数学模型,计算结果,并对整个流程进行分析、评述。我院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比赛,凭借Horst Hohberger、Mateusz Krzyzosiak、王利坡等全球知名高校博士的专业指导及学生出色的学习能力,他们不仅在实战中积累了通过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提高了问题解决能力,且其在实践过程中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英文语言的运用及论文撰写也得到了有效锻炼。

201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密西根学院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

指导老师

一等奖

安宇杰、吴  淳、宋  捷

Horst Hohberger

二等奖

易晨煜、曹  睿、张伯纯

Mateusz Krzyzosiak

二等奖

周欣涛、罗嘉玺、朱睿豪

王利坡

附获奖同学照片:

吴淳宋捷安宇杰_副本左起:吴淳、宋捷、安宇杰

张伯纯曹睿易晨煜_副本左起:张伯纯 曹睿 易晨煜

周欣涛罗嘉玺朱睿豪_副本左起:周欣涛 罗嘉玺 朱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