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张宇航 密西根学院 研二
“我大清早起,站在人家屋角上哑哑的啼。人家讨嫌我,说我不吉利。我不能呢呢喃喃讨人家的欢喜!天寒风紧,无枝可栖。”胡适笔下的乌鸦,便是我的写照,虽然形象上有丝消极,但是在大学的这几年里一直拼搏奋进。总之,无论怎样,我只愿做密西根学院的一只寒鸦,我只愿做我自己。走自己的路,圆自己的梦。
走自己的路,栖自己的树
群鸟散乱南北息,寒鸦江边一树栖。
千帆侧过皆不语,惟挂枝头对月啼。
刚上大学,和大多数人一样,看似心存高远,但依旧是少年懵懂;虽怀揣梦想,却不知道梦在何方。平日里整天的忙忙碌碌,和身边的同学一起上课、自习、游戏,到头来貌似并没有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我开始彷徨,是不是我和身边好友的理想本来就没有共同的终点;我开始思索,是不是该为自己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路。
到了大二,我似乎终于找到了这样一条路——编程。
开始时,我只把编程当做一门课程,学好了充其量也只是作为工程师的一技之长,并不以此为意,更谈不上是什么理想。但是代码码多了,便码出了感情,从喜欢逐渐升温到热爱。也许这也是一种日久生情。
从军训网、爱心屋的开发,到世博网、学指委网站和新的家园网的搭建;从东岳轩宇的建立,到拿到了自己建立的公司的第一份收入;从雅虎黑客日的北京之行,到收到ebay特殊的邀请函。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含了一段心酸而艰辛的过往,同样也珍藏着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在编织着这一段段美妙回忆的过程中,我也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
当学院大多数的同学选择了以出国为自己的目标的时候,我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踽踽独行,但梦想的旅途不孤独。
群鸦争晚,意向斜阳。
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虽然我可能选择了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艰辛的路,但我并不孤独。在通往自己梦想的路上,有一大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朋友陪我共同走过。
在南洋通讯社的日子里,我们用笔和相机记录交大的点滴,同时也记录着我们自己四年的心路历程。从每一年交大校庆的忙碌准备,到每一期“图说交大”的精心设计;从军训期间逸夫楼315的欢笑与泪水,到世博会里新闻中心的咖啡和美食。在这里我学会了热爱,热爱交大,热爱自己,热爱身边的每一位朋友。
在创办东岳轩宇网络工作室的那几个月,几个傻小子整日坐在逸夫楼202的办公室里,共诉彼此的理想。屏幕上虽然跳动着平凡的代码,心中却依然有勇气去畅想美好的未来,幻想着充当中国合伙人快感。在这里我们体味到了开发的乐趣,懂得了创业的艰辛,明白了在逆境之中所取得的成果才显得弥足珍贵。
在实验室工作的这一年里,从师兄师姐那里学到了科研的快乐,从导师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做真正的项目是多么的不容易。在这里我明白了我还很稚嫩,但是我还很年轻。我有能力让皱纹不刻到我的心里。
寻找自己的旅友,一同上路。这样的旅途才不会孤单,或者还会有些许的期待,期待着别样的风景。
怀揣梦想,更要大声地讲
幕霞本旖旎,唯恐途艰辛。
寒鸦知客意,只盼路长啼。
当我们怀揣梦想,准备上路的时候,我或许会因为无法辨明方向,而迷茫、而彷徨。我们需要做的或许只是大声地讲。将我们的梦想大声地讲出来,讲给我们的朋友听,讲给我们自己听。
曾经有学弟跟我说,“我已经大三了,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理想。”每听此处,我便不由得感慨,悠悠度过大学四载的我,却依旧无法辨明自己脚下的路,无法真正坚定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每及此刻,我都会反复的跟自己讲述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既然是幸福的东西,自然就要勇敢地、大声地讲,跟自己讲,坚定自己的方向。
幸福的东西还要大声的和别人讲,与他人一同分享。每当我跟别人说我要做一名“黑客”的时候,别人总是会以诧异的目光回望着我。或许他们并不了解“黑客”的真正内涵,或许他们只是单纯地诧异我敢说出自己的梦想。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其中的意义却是非凡的,当“黑客”这个词最初被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发明的时候,它包含着令人敬服的高度革新、独树一帜的风格和精湛技艺。这,是我想要走的道路。
怀揣梦想,大声地讲。或许这只是一种自我暗示,暗示自我不要被外物所迷茫。或许这更是一种坚定,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
大学时光,倏尔转瞬即逝,对我来说,所学到的知识,所获取的人生哲理,或许是有限的。但是在这里,在密西根学院,让我真正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的梦就在前方,路就在脚下。
皎洁的月光中,斑驳的树影下,一只寒鸦,静挂枝头,对月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