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下午,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经理Daniel Zhou应邀来到密西根学院,为学院14级同学分享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和理念。Daniel Zhou针对学院开设的专业详细介绍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现场进行模拟面试。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主持本次分享会。

IMG_5768_副本微软部门经理Daniel Zhou鼓励同学们早日提升“软实力”

讲座中,Daniel Zhou就大二学生对于所学知识与今后职业发展的关系这一困惑提出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概念。他表示专业课所学即为“硬实力”,目前学的课程看似庞杂,实则犹如播下一颗种子,直到被需要乃至应用时,某一门或几门课程的理念,就会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所以,基础课程和概念的掌握非常重要。而密西根学院的专业设置符合机电一体化的大趋势,具有前瞻性,因此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也要着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学校所学与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有一定的差距,能快速学习、提升效率,从海量的材料中快速汲取有用的知识,才能适应未来职业发展需要。
交大的学生大多具备优秀的资质,即“硬实力”。但是,公司在面试时,往往也很看重“软实力”。Daniel Zhou提到,微软公司对员工的考察,始终围绕其核心价值观,如诚实正直、开放尊重、追求卓越、勇于承担和自我提升等。而这些“软实力”正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的实习、实践中不断提升和积累的。
针对部分同学对于职场认知有限,认为学习电子与计算机专业只能成为“码农”,学习机械专业只能成为“工程师”。Daniel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并以微软公司的具体职位为例,进行了详细解答。比如“产品经理”这个职位,不仅需要掌握计算机方面知识,同时还需要和用户、研发人员、市场部、销售部进行密切沟通,才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而“行业分析师”看似属于基金行业,却要凭借机械工程等专业背景知识,进行深入的行业分析。

IMG_5841_副本Daniel Zhou为同学们剖析面试注意点

问答环节中,Daniel就如何从“技术高手”向“管理达人”转型提出建议:技术始终是核心竞争力。同时自己也可以选修一些经济管理学中的相关课程,补充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针对密院经常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的模式,Daniel提醒同学们,不要仅仅寄希望于“抱大腿”,而是要尝试以自己为核心,将自己的想法影响周围的人,带领他们去实现共同目标。
最后,Daniel作为“面试官”,与一位同学进行模拟面试。看似平实的问题,如:“入学以来碰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课程中做过哪些项目,在其中担任什么角色?”,其实都是对于同学个人经历是否“真材实料”,以及是否符合微软价值观方面的考察。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拓宽了思路“很多职位都是第一次听说,没想到自己的专业适用面如此广泛。”同时,不少同学也坚定了尽早探索职场世界的决心。大二阶段,同学们将要面临更多抉择和机会。所以从现在起开始生涯规划,全方位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