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黄一 密西根学院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

从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到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人物—120周年校庆学生志愿者组委会的负责人,再到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团队—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指导老师。他是一名典型的交大理工男,也是一名非典型的技术志愿者,他就是黄一。

277606312106881241黄一参与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志愿者工作

立足本心,探索务实工科

早在中学时期,黄一就已经对工程科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四年前,他如愿以偿进入密西根学院。学院截然不同的学习氛围和务实创新的科研环境让黄一如鱼得水,投身于自己喜爱的工科学习之中。
与大多数理工科同学一样,在日常学习的同时,黄一也在思索如何将自己掌握的技术运用在生活之中,让自己的兴趣产生更大的价值。很快,机会便来到他的身边,在大一上学期末,黄一报名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第25期PRP本科生研究计划项目,为密西根学院课业进度管理系统进行二次开发,运用与交大其他院系不同的学分绩点计算方法,处理学院建院以来所有同学选课和成绩信息数据。经过长达一个学期的设计,实现,对接,试运行等过程,黄一和项目组同学开发的系统正式上线。简洁友好的界面和高效可靠的系统大获好评。此次将技术能力和服务思维结合起来的科研实践为黄一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不仅让他明白实践才是培养能力的最好方式,更让他感受到,科学技术不仅可以运用在前沿科学领域,也可以从小处入手,让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变得更加美好。

75166299670166751黄一在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

初次尝试的成功让黄一备受鼓舞,激发了他参加学生工作的热情。他报名加入了密院学生会宣传部,运用扎实的设计软件经验,为迎新晚会、学代会等学院活动制作了各种宣传视频。他也积极将自己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经验和体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在假期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前组建了下一级密院的新生群,并邀请学长学姐们为大家解答疑虑,总结撰写高频问答发布到自招平台。新媒体平台的分享让许多准大学生们提前了解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顺利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使黄一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伙伴。

593999123659093737黄一担任2014级学生军训团政工组参谋

学以致用,技术服务校园

不知不觉间,黄一已成为学院的“技术达人”。而每一次用务实的技术成果去帮助身边的同学,都会带给他不同寻常的成就感和更大的热情。他不断尝试更有挑战性的技术工作,去服务更多的同学。他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黄一觉得这和他一直以来所景仰的“志愿者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黄一的志愿者情怀源于入学密院前参加“助飞”活动时学姐推荐的“交大源源”新生群。在新生群中青志学长学姐们的热心帮助下,作为新生的黄一了解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认识了许多有着同样梦想的好朋友。
入学之后,黄一便参与到校园志愿者活动的策划和管理中,先后担任青志队队长助理、公益联盟理事和青志队队长。随着工作内容的增加,视野也不断地提升,他开始寻求从技术方面提升志愿者的工作水平。“原先做干事时,志愿者活动就是按时到岗用心服务;到了大二大三,更多地要主动去考虑什么样的活动能吸引同学、用什么样的方式能让参与者和受益者都有更良好的用户体验,从而追求校园真正需要的志愿者环境。”为此,他做了许多新鲜尝试:利用新媒体平台,重点运营微信公众号“交大源源”;学习互联网思维,推动青年学生“随手公益”;建立长效机制,支持原创的特色公益项目;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知识库”,把每个人组织活动过程中的资料和经验体会由专人汇编入数据库,把个人的经验传承下去,让大家在前辈的基础上走得更远。

290720264553515241黄一参加沪上高校公益团体代表共贺交大青志总队成立20周年年会

通过一次次技术尝试,黄一将整个青志队向自己梦想的方向推进了一大步。通过他的技术努力,青志队的工作效率和成员们的认同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交大的志愿者文化变得更加浓厚。而黄一也从一个典型的交大理工男,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志愿者。

饮水思源,责任践行成长

不知不觉间,黄一的服务对象从学院的同学们变成了全体交大人。2016年,他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志愿者工作,担任管理三千位院校两级校庆志愿者的学生组委会负责人。
在离校庆还有一年时,黄一便带领组委会成员开始筹划。在活动密集的三天校庆日期间保障好校庆的各项活动零差错顺利进行,确保三千位校庆志愿者培训到位、调动及时,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交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留下美好的百廿回忆,成为黄一和组委会成员们需要面对的大难题。在分管老师的指导下,组委会按照功能划分,把整个校庆志愿者工作分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小系统,再按照小系统间相互协作的需要进行微调和重点保障。对于志愿者,组委会建立了横纵网格化的管理,做到每位负责人都对自己手头的志愿者了如指掌,随时都能“调兵遣将”。
于此同时,黄一结合专业优势,开发了一系列信息化系统,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中尝试结合信息化数据来解决问题。通过分析校庆筹备过程中沉淀的数据,组委会发现志愿者的表现参差不齐。有的同学培训时迟到早退,而有的同学却积极自愿多次参加了同样的培训并取得很好的面试成绩。 组委会运用这样的“大数据”来选拔骨干,大大加强了团队的向心力。
479357743184002298

823984717414119579上海交通大学121周年校庆大会上,黄一代表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领奖

在黄一与每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校庆期间的各项志愿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校庆结束后,黄一跟着分管老师将校庆筹备中的积累经验和成果进行了梳理,与沪上几所高校分享,赢得了广泛赞誉。有高校代表甚至惊呼:“我们和你们的志愿者工作简直差了一次‘工业革命’!” 而在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人物、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的获奖名单中,黄一、校庆志愿者团队、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名字也荣登榜单。
转眼之间,黄一的大学四年青葱岁月就将画上句号。四年时光,见证了他收获的累累硕果和不断成长。四年交大生活不仅教会了他工科知识,更给予他机会,让他明白什么是社会责任。过去四年,他不仅接受了高水平的工科教育和科研体验,更获得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的机会,让他在实践中运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用技术改造自己的学生生活、提升交大的公益模式,让每一个交大人体会到更美好的校园生活。
饮水思源,黄一对密院和交大满是浓浓的感恩。 昂首向前,黄一的人生还将在交大延续。他将继续在母校攻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博士,用赤诚的情怀和更专业的知识做一名典型的交大科研人,一名非典型的“专家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