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Rui Silva 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三 葡萄牙籍留学生 2016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选择去哪里念大学应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刻了,对于我来说,我很庆幸选择了密西根学院,它让我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Rui Silva

Rui Pedro Barreiros Da Silva
从遥远的伊比利亚半岛远赴东方求学,是什么吸引了这个来自葡萄牙的阳光男孩选择在中国开启他的工程师之路,又是什么让他爱上这里,实现一段属于他的“中国梦”。

来自欧洲,却钟情于东方文化
2014年,Rui Silva随父母一起从欧洲搬到上海生活。有别于从小熟悉的欧洲,上海带给他的是从未体验过的东方色彩,身边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如此新奇。在此之前,Rui Silva一直在自学德语,进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当他来到中国以后,他发现中国的工程领域相比成熟的欧洲工业,有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前景和发展潜力。 “我的父母其实给予了我很大的自主性,他们并没有强求我一定要选择中国的大学。”立志做一名工程师的他在众多院校里选择了密西根学院,这里不仅有他喜欢的工程专业,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也让他倍感兴趣。

IMG_0251Rui Silva(右一)与其他国际生在开学迎新上

与其他留学生一样,Rui Silva刚到中国的时候,一句中文也不会说,现在的他已经和国内的学生打成一片。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Rui Silva曾辗转于欧洲十几所不同的学校求学。“尽管这使我时常离开自己熟悉的文化环境和朋友,但我总会努力适应新的环境。我的游学经历让我在欧州结交了很多朋友,现在和他们仍保持联系。” 得益于这样的多文化体验,他很快地适应了在密院的生活。
对于Rui Silva来说,密院就像一个国际大家庭,在这里他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探讨人生。今年是他在中国的第三个年头,学院高强度的学习氛围和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他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为了帮助国际留学生更快地融入,学院开展的Buddy Program(朋辈计划)以朋友和同辈的身份,一对一地帮助留学生们在适应新环境下的学习与生活,熟悉校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朋辈文化对Rui Silva来说影响深远,他也希望可以让更多的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感受温暖与关怀。为此,他还特地组织过一次长途大巴旅行,带着来自德、美、法等国的50多名留学生驱车来到市中心,向他们展示上海的名胜,帮助初来中国的留学生熟悉当地的文化。

Award ceremony副本Rui Silva(右一)在2016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代表留学生领奖

学业上的刻苦努力也让Rui Silva收获了丰硕的回报,在去年交大举办的2016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并代表获奖留学生上台领奖。这对于他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能获得这样的荣誉不仅是对自己过去辛劳付出的最好嘉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当时的选择是对的。

足球小将,绿茵场上显身手

initpintu_副本Rui Silva在波尔图俱乐部训练场

课余生活外,Rui Silva兴趣颇为广泛,来自盛产足球名将葡萄牙的他对于足球也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自四岁起他便加入了葡萄牙若干知名的足球俱乐部,作为球队的队长多次获得奖杯。在青训营里的勤勉训练让Rui Silva的足球基础十分扎实。

JI football (2)_副本Rui Silva(后排右二)与队友们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希望杯”季军

230832814284372117副本Rui Silva参与设计的密院足球队队服

因此,Rui Silva一入校便成为了密院足球队的一员,他对足球的狂热与自身精湛的球技有了施展的空间。在球队队长的眼中,他不仅是队里技术最好的,也特别有责任心,经常帮忙组织队内训练。此外,Rui Silva还为学院足球队设计了队服。在全队互相勉励与团结奋进中,密西根学院足球队更是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希望杯”季军。
“动如脱兔,静如处子”。Rui Silva在赛场上身姿矫健,待人热情洋溢,却也能沉下心做学问。他表示,自己尤为热爱在网上查阅全球的新闻,以此更新知识、拓宽视野。不断学习和探索新事物仿佛成为了他的本能。因为对于未知事物的热爱,除了足球,他从10岁开始就尝试软件编程,更是在高中的时候就试着自己开发电子游戏和软件。从小培养的爱好让他在大学专业课上也得心应手,正因为此,他在大二选专业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未来,我想留在中国”
密西根学院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人文课程,这其中,对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考证、总结等都有一定的要求。Rui Silva对此十分看重,在他看来对于资料的整合与总结不仅体现了写作技巧,也反映了个人在解决问题时的分析方式。 “这需要我们具备不断探究各种可能细节的热忱,从而获得一个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因此,整理资料、提炼有效信息,培养了我逻辑性思维和融会贯通的思考能力。”

679481323254676856副本Rui Silva(图中)与在 LUMILEDS公司实习时的同事

事实上,Rui Silva在资料整合方面的热情与严谨,对他的实习生涯大有裨益。去年1月,他成功申请到了飞利浦旗下LUMILEDS公司的实习岗位,作为一名电子工程师,他需要处理上海的各个电气系统和模块组建测试。与马来西亚方面的导师合作中,Rui Silva多年积累的数据整理及研究能力就让自己在职位上充分发挥优势。他能够获得更优质而可靠的数据信息,并总结出每个模型的特性和优劣,从而在团队中起到导向作用。

Certification lumileds在LUMILEDS公司的优秀表现让他获得了“最具潜力的工程专家”称号

为了更好地了解未来职业发展,今年他又开始尝试新的实习工作,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在密院打下的扎实技能让他迅速在团队里成为核心成员,负责软件架构、后端设计和数据库架构等相关工作。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快速的学习能力,是Rui Silva实习公司的导师Roger Yu对他印象最深的地方, “我很惊讶于他可以在进入公司的半个月内就能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完美的图形用户界面系统,尽管他只是一名大学生,但他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有经验的软件开发师”。
在Rui Silva看来,能将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转化到实际的专业工作中去,是自己实习生涯的最大收获。在中国的学习和工作,让他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在这里继续他的工程师之路。而随着中国工业4.0的快速进程,也让他看到了一个工程师在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未来他希望可以在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后,再去深造。
Hangzhou (2)副本
对于即将跨入密西根学院的新同学,Rui Silva建议他们更多的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应当踊跃参与各项活动,扩展兴趣面。要积极与授课教师交谈,无论是出于探讨学术问题还是仅仅想了解彼此,都会颇有收获。”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依据自己的爱好和天赋来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学习生活中,惜时而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