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small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陈谦斌教授,2018届校优秀毕业生

两年前,我选择从浙水之滨来到思源湖畔,在交大校园里度过忙碌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涯。因为需要兼顾课业科研及学生工作,这两年多的时光我过得并不轻松,但却收获了诸多成长,更明白了沉下心来完成积累的重要性。

专注科研,踏实学习

2王巧玲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认为科研和课业仍是这个阶段最基础也是最需要注入心血的。研究生阶段,我曾做过湍流喷雾燃烧模拟后来又转做柴油替代燃料的相关研究,并独立完成了三阶段的课题。从优质柴油替代燃料的开发验证,到单液滴颗粒的蒸发燃烧模拟,再到替代燃料喷射模拟过程。对我而言,科研的过程其实并不一帆风顺。在刚进入研二时,我做的课题遇到了一些瓶颈,对比身边同学陆陆续续的进展,我不可避免有了诸多焦虑情绪。顶着这样的压力,我逼迫自己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或是踏着单车去旁听课程、请教各个学院的学长学姐。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曾感到迷茫和痛苦,但是最终我坚持了下来。后期课题越做越有眉目,我们提出的JI-Diesel柴油替代燃料在做了大量的验证工作之后,其综合物化性质均优于各项同类研究。目前,该课题的部分成果“Simulation of single diesel droplet evaporation and combustion process with a unified diesel surrogate”已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被国际会议《ILASS-2017 (Institute for Liquid Atomization and Spray System-America)》收录,阶段性成果“Simulated Kinetics, Chemical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of a Four Component Diesel Surrogate Fuel”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SCI期刊《Energy & Fuels》。课题另有研究成果完成撰写,投递传热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Heat and Mass transfer。
在密院,许多老师在上课时依然沿用最原始的手写板书,工工整整地书写和推导重要公式,帮助学生充分理解知识的原理。 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 当我在科研中碰到问题时, 我有时只需翻阅自己的课堂笔记,就能够找到问题的答案。

建设研会,服务师生

DSC_0649副本王巧玲(左三)代表学院研会第五届主席团向下届主席团授旗

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研一期间我曾担任2015级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帮助发展有入党想法的支部同学,为学院的党建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参与了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从一点一滴中参与学院建设,服务学院师生。一年研会工作的经历帮助我成长,也使我成功当选密西根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的主席。
从参与到组织,角色的变换也逼迫着我思考接下来密院研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带领着研会在传承中创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五届研会取得了诸多新成就。研会首次将年度计划完善并纳入全年工作分工,依照计划展开各项工作;首次撰写并规范了各类活动的策划、总结等资料,汇总形成完整的资源库,为后续研会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研会也加大了对学院研究生的工作献力,积极筹划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力求促进各实验室、各年级之间的互动,帮助学生与外院同学、教师群体之间的交流。第五届研会配合学院研工办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名营员举办夏令营破冰交流。我们也筹办了密西根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红毯舞会,营造了良好的毕业季氛围。

12345副本王巧玲在学院研究生毕业舞会上

此外,我们还成功举办2016级研究生迎新晚会、“双11”假面舞会、师生羽毛球竞赛、“密西根学院-华政国际法学院”联谊共建活动等文体活动,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为了帮助密院学子提升综合竞争力,帮助求职的密院学子提高职业规划意识,丰富实习与就业资源,研会在学院就业指导老师的支持下,与企业建立联系,积极筹备企业参观、企业宣讲等活动,并组织数十个求职讲座、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努力搭建好的平台,为研究生更好地步入职场提供帮助。

综合发展,求职规划
在密院就读期间,我有幸参与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的筹备,并为之付出长达8个月高强度的课题研究。一次次的试验、否定、修改、完善,我们的课题组一直在艰难中前行,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在队友及指导老师的鼓励下,难题终于被攻克,最终我代表课题组向全国专家小组进行答辩,并荣获全国一等奖。研二上学期起,我就前往企业开展实习,为求职季做准备。虽然一边科研一边实习的生活会让人觉得疲惫,但是在此过程中收获的体验让我受益匪浅。从研二上学期一直到研三秋招期间,我曾有过三次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实习,虽然这三次的实习工作节奏、性质、内容都有较大变化,但也帮助我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未来应有的发展方向。这段时间,我也养成了关注时事的习惯,随着我对新兴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了解不断加深,我也开始对此行业渐渐产生兴趣。 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和对自己的了解,我决定选择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经理方向作为我的第一份职业。

三年时光,匆匆过去,过程中的苦和喜始终弥留于心。回首三年的过往时光,我坚信唯有勤思敏学,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收获成长。在这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刻,衷心祝愿母校和学院发展越来越好,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也祝学弟学妹都在几年的密院时光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