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13
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高中就读于武汉外国语学校,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五届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获得者,现赴密西根大学就读计算机工程专业。
进入密院之前,我曾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学习六年。这座学校的教学楼里,有一句话随处可见,为每一位武外学子熟知——从这里走向世界和未来。怀着这句话承载的理想,我选择来到了密西根学院。两年来,我不断经历,不断挑战,不断肩负起新的责任。两年后,我惊奇地发现,密院让我离世界,离未来,越来越近。

从学习开始,不止于学习
学在交大,是每一位交大人入学的第一课。我深谙这一号召,曾连续三个学期全部课程满绩,并在大二秋季学期结束后取得GPA年级第一的成绩。但我从入学伊始便告诉自己,我希望拥有丰富而有趣味的大学生活。抱着这种想法,面对着密院巨大的学习压力,我逐渐发展起自己的学习模式。我不擅长熬夜,也不喜欢赶due,我的习惯是“start early and work efficiently”,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我喜欢用这些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事情,或是去图书馆研究上课时教授浅尝辄止的话题,或是在寝室里追一追热播剧和综艺节目,或是参与筹办学院的大型活动,或是看看自己喜欢的校内演出。我想,大学学习不再像高中学习一样千篇一律,而是应该寻找自己的学习节奏和生活节奏。

201909171马嘉祥(第二排右二)在密院“新生”迎新晚会上

闲暇时光里,我最喜欢两件事情,音乐和旅游。我很喜欢音乐,大一时曾荣幸获得密院歌手大赛冠军,大二时加入乐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音乐。在这里,我第一次打卡乐队主唱,第一次站上校级演出的舞台。在我看来,音乐是内心的释放,旅游亦然。我经常会和同学相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年的时间,我的足迹踏过十几个城市。感受风土人情,了解世间百态,让我的心境更加开阔。我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成“work hard,play hard”的状态。

 DSC_7020马嘉祥在密院设计展上做暖场表演

201909172马嘉祥(左一)在交大校园音乐节Soul Rocker摇滚专场上

从对自己负责,到对别人负责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两年间我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转变,从只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负责,到逐渐肩负起对越来越多的人负责的担子。我从大一开始便担任课程助教,在个人学业之余,帮助教授完成整学期的教学任务。担任助教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目睹自己真诚的付出得到回报,帮助同学们收获知识,克服难关。而在大一夏季学期,我参与竞选学生会主席团并成功胜选,身上又多了一个沉甸甸的担子。一年来我了解、组织和参与的大大小小的学生活动数不胜数,例如与院领导交流和反馈学生意见的院长见面会,与华师大合办的一年一度的联谊舞会,作为密院代表倾听学校动态的校学联常委会,带领若干个学院的同学组成的政工组“冲旗”的军训…… 都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其实这二者形成了一个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当我感受到自己越发沉重的责任时,我也会让自己学会如何平衡自己的时间,如何与学校和学院中的各个群体交流,如何真正领导起一支队伍。

12马嘉祥(左一)在密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

201909173第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团合影(第一排左一为马嘉祥)

从对自己负责到对别人负责的过程,是艰难的。我也曾不知该如何帮助在课程上有困难的同学,不知一些课程重难点该如何清楚地阐释,我也曾发现在学生会工作中有很多自己求新求变的想法无处可施,有一些同学的诉求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满足。但这个过程也是宝贵的,因为它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清晰的定位,让我知道该如何“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让我深刻地知道,自己并不能八面玲珑面面俱到。这种“打击”也成为了我不断提升自身水平的动力。

从校园出发,走向远方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这两年的时间,我不仅活跃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一次次踏出校园,感受着社会的脉搏。

201909174马嘉祥(左四)参与交大暑期社会实践

2018年暑假,我作为密西根学院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组的一员,前往汶川县调查地震十年后的重建情况。在此之前,我对这场地震的印象只有“惨烈”二字。在汶川经历几天的探访后,我们被灾后重建的“中国速度”震撼,灾区看起来早已摆脱地震阴霾,在十年内焕然一新,但是如何维持这些地区长期发展的问题依旧值得人们深思。

201909175马嘉祥(第二排左二)参与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

我也曾参加2018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和来自港澳地区几所大学的同学一起深入调查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旅游业、手工业、建筑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我参与了“以白族建筑元素为特色的商业综合体开发”这一项目的设计,将白族传统文化与新建商业街区有机结合,并以此探究新的城市建设模式,得到了当地相关机构的认可。
此外,我也作为学院代表访问了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与当地的同学们交流国内中外办学的经历和感悟;我也曾赴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参加学生峰会,共商逆全球化趋势下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态度;我还曾作为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志愿者,第一次现场目睹凌晨四点的上海,为这一场一年一度的重大体育赛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确,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一次又一次的校外活动让我不断关注社会的风云变幻,不断坚定一名青年学子的使命感,不断锤炼作为一个交大学子、一个密院学子应有的品质,为未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打下扎实的基础。

从上海,到安娜堡
如今我已远赴重洋,开始大学本科下一个两年的征程。我将珍惜这一宝贵的机会,在大三大四更深入地接触专业知识,尝试一些科研项目,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我将继续保有对世界的好奇心,感受异国文化,培养工程师国际化的视野,同时彰显中国学生的优秀品质;我将不负密院的教授老师和学长学姐这两年对我的关怀,将密院人的归属感传承下去,成为沟通两地密院人的桥梁。
从上海到安娜堡,我在努力感知世界,我在努力创造未来。

背景介绍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率家族出资设立,并以其父唐君远先生的名字命名,以爱国重教,培育英才为宗旨,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民族复兴、和谐社会发展出力。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长期关注和支持密西根学院的发展,先后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奖励密西根学院具有领导力潜质的优异学生攻读双学位项目,设立“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支持密西根学院顶尖师资队伍的建设,冠名“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为密西根学院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和条件。现已成为密西根学院学生心目中具有高度影响力和声誉度的奖学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