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1
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上海市上海中学,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2018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两次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现在美国密西根大学(以下简称“密大”)参加双学位项目攻读数据科学专业。
著名学者周国平先生曾言:“一个不曾用自己的脚在路上踩下脚印的人,不会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两年前,我放弃了清华的橄榄枝而选择了密院,两年后,我在密院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密院的生活节奏紧凑,课程的覆盖面广,让2017年初入密院的我感到不小的压力。我担任班级的班长、觅源青志队组织联络部的部长,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密集让我感到有些喘不过气。大一时的我也曾因常常感到疲倦又成绩平平而陷入迷惘和失落。
拯救我于水火的,是自律和坚韧。密院课程考验人的不单单只是智商,更多的是你学习的主动性,自律性和意志力。大一的我有时会熬夜,不怎么与教授沟通,每天把上完课当做自己的一种任务;到了大二,我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区,努力改变自己。课上课下,我尝试着与教授们交流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或者是由课堂内容引申出的想法,教授们往往能够给我提供相关领域课程内容之外的独到的见解或是引人深思的方向;我努力每天晚上尽早睡觉,用早起代替熬夜。慢慢地我发现,熬夜爆肝并不是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的唯一办法,“start early”才是解决所有事情的灵丹妙药。
密院的助教体系对我个人的提升也很大。在密院,成为一名助教并不难,但是做好助教的本职工作就很不容易了。在自己有限的知识范围之中,如何把自己的理解正确有效地传递给他人,如何解决超越自己知识范围的疑问,都是对助教的考验。在大二的夏季,我有幸成为了Vp140 Physics I 的助教。在平日为同学答疑解惑的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在这门学科学习时的知识漏洞,通过请教其他助教和教授,我完善了自己这门学科的知识体系,让自己的学术水平更为扎实。同时,每周用英文准备的RC(习题)课和Office Hour很好地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让我能够有条理地把自己的观点一步一步陈述,在众人面前讲话也更为自信。每周花在助教工作上的时间很多,但是一学期的坚持让我自己收获满满。密院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更全面、立体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在享受的同时,也非常感激与珍惜。
201910282

201910283张皓萌在Vp140 RC课上

密院的很多课程上限都非常高,让学生们有很大的机会挑战自己的上限,不断拔高自己。密院的一部分学生对自己要求严格,积极进取,他们成为了我平日学习的榜样,也成为了与我共同进步的战友。密院的大环境不断磨练着我,考验着我,让我朝更好的方向前进。

一生温暖纯良,不失爱与自由
密院学子的全球化的视野,让我们有着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在享受高质量的教学环境的同时,我们不忘祖国和社会的需要,承担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借着学院提供的支教平台,我在大二的寒假来到了云南三河,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短期支教。在这里,我认识了和我一样有着热情与情怀的一批人,我们在短短三周的相处中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201910284张皓萌(右二)与三河支教队其他成员

在三河,我被这群孩子的天真烂漫深深打动。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我还是难以忘却擦肩而过时他们口中清脆的“老师好”与低头掩面而笑的娇羞;难以忘却早自习背书时同桌异口同声背完后的相视一笑;难以忘却输了足球赛时的懊恼与不服;难以忘却他们在黑板上留下的“元旦快乐”的海报”……是他们让我相信,草木之外,山外还有青山。从这群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人性中的真善美,让我在平日节奏紧凑的生活中能够慢下来发现生活、欣赏生活、热爱生活。

 201910285张皓萌(后排左一)和三河的孩子们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走出象牙塔之外,看到了社会上的其他方面,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上的责任。我们现在所享受的优质的资源和环境,是为了让我们努力成才,报答社会,满足国家的需要。当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的同时,社会上还有许多在逐梦路上并不一帆风顺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我们的支持。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在密院这样的大环境中,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让我个人的成长变得更为立体全面。在大二秋季,我报名参加了学院的buddy program,并且申请成为了密院2018级留学生班级的助理班主任。留学生的新生入学要比中国学生复杂得多,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也带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两三句就能和中国学生解释明白的事情,却可能要花费我很大的口舌才能让留学生勉强明白我的意思。他们作为初到异国他乡的新生向我请教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我却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中国学生身上略有欠缺的谦卑礼貌与自信大方。文化的碰撞震撼着我,推动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接受不一样的自己。
现在我来到了密大,感受到了这里与中国很不一样的文化氛围。这里的人都十分热情大方,在食堂一张桌子上吃饭的陌生人也能很快成为朋友;这里的图书馆的大门永远敞开,但这里的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却更懂得享受生活;这里的文化氛围和集体意识很浓厚,十万人的小镇在主场的橄榄球赛时倾城出动,坐满体育场……

201910286张皓萌在密大图书馆

陷入刚到陌生新环境的恐惧与迷惘时,我常常想起自己在密院做留学生班级工作时的经历。初到异国他乡的我的处境正如那时候我帮助过的留学生们。那些我亲眼见证过的冲破重重束缚的他们反而成为了给我信心,给我力量,给我勇气的榜样。与多种文化有过交流的经历,让我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适应了在密大的生活节奏。我开始把“sorry”和“excuse me”常常挂在嘴边;我开始与路过的陌生路人相视一笑互相问好;我开始去参加各种不同的新鲜未知的活动,融入密大,建立集体荣誉感……文化碰撞的开始是艰辛而又让人感到不适的,但慢慢地人会从这样的交融中收获成长。

201910287张皓萌在密大体育场观看橄榄球赛

密院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与密大的体系模式十分相近,在密院的两年学习经历让我能够迅速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在密院的两年国际化模式的培养下,我在接触新的文化、新的环境时能够更加从容不迫,更加自信。
在密院的两年生活让我完成了一次成长的蜕变,让我在属于自己的人生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希望这段经历能够在我今后的人生路上成为我的指引与力量,让我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