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

人物白描:夏婷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4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iDO Lab课题组),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密西根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曾获柯惠英才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4篇。毕业后将成为一名重庆市选调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攻博之路,是体验,是探索,亦是收获。在科研与实践中,她不断追求进步,完善自我,勤以为学,诚以待人,收获了精彩的读博生涯。她曾是重庆农村的留守儿童,十年求学在外的成长与见闻,让她懂得家乡有很多人的生活离“美好”还有很远的距离,她选择选调生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将自己“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践行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结合起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勤思敏学,专注科研

自从大三暑假来到密西根学院参加保研夏令营,夏婷婷就被这里开放、国际化的氛围所吸引。在与招生老师的沟通中,老师们热情的帮助、周到的安排,温暖了来到陌生城市的她;在与导师们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她感受到,密院老师们年轻有活力,研究方向有吸引力,与学生沟通有亲和力。第一眼,她就喜欢上了密院。

读博还是读硕是保研时不得不做的选择,夏婷婷在当时却没太多纠结。她认为人生是一场体验,读博就是校园学习阶段最大的挑战和最极致的体验,她愿意为自己的人生义无反顾地搏一段这样的经历。所以她没有太多的犹豫就填报了博士项目。基于本科学习的良好基础和夏令营的表现,她拿到了密院的柯惠英才奖学金,进入密院直博。

来到密院学习的第一年,夏婷婷就面临不小的挑战。在努力去适应纯英文的教学环境进行课程知识学习的同时,她还得做好课程和科研的平衡,挤出时间去做科研。手忙脚乱的时候,她改变以前本科阶段的时间管理方法,抽空读了一些时间和精力管理的书,去学习更高效的方法,根据自己的情况慢慢调节、慢慢学习,最终也形成了适合她自己的自我管理方式。

202003241夏婷婷参加ASME 2019 IDETC/CIE国际会议

科研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前期的文献积累很重要。导师李冕教授尊重学生的学习节奏,主张学生主动探索,这与夏婷婷的做事习惯正好契合。在导师的鼓励下,她坚持每周积累,做好文献归类,定期回顾已读论文。从课题组的论文,到鲁棒优化、多学科优化、多目标优化的前世今生。在导师和师姐们的帮助下,她积累了大量的文献,并通过归类的方法了解领域内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学习优化算法分析、开发的工具和方法,为她的科研打下了坚实基础。得益于前期的文献积累,她发现了不确定条件下多学科优化方法的痛点,通过理论推导和仿真实验,提出处理区间不确定性和混合不确定性条件下多学科问题的高效方法,相关成果已经通过2篇SCI论文发布。同时,夏婷婷与课题组同学合作完成了多目标优化方法、基于替代模型的鲁棒优化方法的研究,并发表多篇国际会议论文。在参与多个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在与项目方、老师、同学的沟通中,她学会了有效定位项目需求,学会了理解数据背后的物理意义,体会了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就感,受益匪浅。

这几年的科研经历让夏婷婷认识到,解答每一个疑惑所花费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只有通过反复的推敲理解去解决每一步的问题并持续地假设和验证,才能做出有价值的成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科研的过程,学与思不断融合,勤思敏学,专注投入,体会想法被否定的失落,也感受验证成功时的喜悦。

丰富实践,助力成长

202003242夏婷婷在学院设计展上任志愿者

给时光最好的回馈方式就是用行动充实它,融入集体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服务奉献于它。每一年,夏婷婷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志愿服务于学院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包括校内接待、经验分享和各地的宣讲推介会等。每当听到学弟学妹对她说,“我听过学姐的宣讲,也算是跟随学姐的脚步来到了密院”,她都会由衷地高兴。在密院每年两次的本科生设计展中,她曾连续两年共4次参与到活动的布置、接待等志愿服务中。2017年8月,她担任团队财务、参观单位联络员等工作,跟随密西根学院“一带一路我先行”的暑期实践队伍来到祖国西北兰州、酒泉等地,深刻感受到了国企的担当和航天人的奉献。

202003243夏婷婷参加学院研究生招生推介会

202003244夏婷婷参加“一带一路我先行”暑期实践活动

夏婷婷表示,把自己从科研中拉出来一点点,从其他方面的学习中拓展自己边界,能看到别样的风景。为了在党支部工作中更好地建设团队、激励支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她通过参与校外商学团体的学习、阅读相关书籍、沟通交流经验等,在实践中学习和思考行之有效的支部组织架构和激励措施。为了提升在支部工作中的理论修养,她参加了支部书记青马党校的培训,完成了博士生舵手计划领袖精英训练营的学习。

202003245夏婷婷参加2017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

运动也是夏婷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跳舞、打羽毛球、跳操、跑步穿插在繁忙的科研生活之余,既舒缓压力,又带来乐趣。其中,去各地跑马是她一个人生梦想。过去几年,她报名参加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等多个赛事,每次都坚持跑完了全程。夏婷婷表示跑马不仅是一场运动、一次观景,更是交朋友;一个人可以跑得快,但是有同行者才能走得远。

支部工作,建设集体

博士阶段需要专注科研,但这不是她对自己唯一的要求。在密西根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她曾担任一年纪律委员兼支部副书记,一年支部书记。在她看来,支部工作是她博士阶段的高光一笔,让她深刻体会了“重担在肩,责任以行”。

202003246夏婷婷主办支部凝聚力建设党日活动

刚加入博士生党支部支委之时,支部成立时间短,支部成员年级分散,互不熟悉,支部凝聚力不强,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确立了支部建设目标为“内有凝聚力,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型温暖型党支部”后,她主办了第一次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支部凝聚力”。为增加活动趣味性,从开场到结束,每一个环节她都精心设计,游戏中融入红色教育、团队精神建设,将各年级的支部成员召集在一起,寓教于乐,显著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那次的党日活动也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日案例二等奖”。夏婷婷坦言,当接过支部书记这个接力棒之时,她曾经十分忐忑,压力重重,但是在老师和学长的鼓励下,在支委的支持下,她终于鼓足勇气承担,摸着石头过河。

202003247夏婷婷参加SAPA舞训汇演

博士生党支部每一年都有将近一半新加入的支部成员,筹办既有趣又能实现思想教育的党日活动,是让醉心科研的高年级博士生们融入组织生活、建设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基石。在担任支部书记的这一年里,她正好在孕育新生命,身体条件特殊,但她仍坚持每月为支部组织党日活动,结合博士生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党政时事,丰富活动内容,包括科研经验分享、讲科学家的爱国奉献故事、守望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等。2018年6月,她代表支部,通过层层答辩,为支部争取到了全校仅十个名额的“优秀学生党支部”荣誉。在2019年3月的支部民主评议大会上,她听到支部成员对她和支委工作的认可时,她高兴了一整天。

对夏婷婷来说,支部工作给了她与同学们沟通学习的机会,给了她建设支部的舞台,也培养了她在组织协调方面的能力。支部工作也让她发现了自己在帮助他人、为他人和集体解决切身相关问题时的成就感,加深了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近十年的学生党员经历,她在不断地用思想、用学习、用行动进一步理解:党的每一个决策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努力,世界上没有其他的政党愿意为了少部分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而拼搏。让每个人过上好日子,是件极困难的事,但却是如此伟大的目标。

坚守初心,无悔选择

这些年读博士的过程中,有来自科研上的迷茫,有来自同龄人的压力,有来自自身的困惑与拷问,有来自家庭的责任与牵绊,读博的选择也曾被自己怀疑,凭着 “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坚持,夏婷婷走到了即将毕业的这一刻。

她感恩自己读博的选择与坚持,始终热爱和关心着基层建设的她填报了西部省市选调生,并通过重庆市定向选调考核,即将成为一名重庆市选调生。毕业之后,夏婷婷将奔赴祖国的西部,回去建设家乡。

夏婷婷表示,人生的每一个路口,只要努力都能为自己创造更多选择。每一次选择与坚持,我们都在不断地认识自己,探索自己喜欢的,排除自己不喜欢的,离理想的自己越来越近。为学以勤,待人以诚,用热忱与行动耕耘当下,所有的努力都是成长的积累。让自己在过程中保持奋进,在结果上“随遇”而安,洒脱!让自己对身边的人多些温暖,收获定将大于微小的付出,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