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联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共同举办的“首届工业人工智能数据竞赛答辩会暨闭幕式”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成功举行。此次竞赛共设置“航空发动机剩余寿命预测”、“半导体CMP制程材料磨耗率虚拟量测”两道赛题,为期一个月,吸引了来自密西根学院共96支学生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4支优胜队伍入选最终的答辩环节。答辩会上,由学院教授和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团从建模合理性、创新点等方面出发,对参赛队伍进行最终打分。

首届工业人工智能数据竞赛线上答辩会

工业人工智能是新基建和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技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工业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李杰教授在答辩会开幕致辞时勉励同学们,工业数据分析需要充分考虑其背景性,才能有效激发数据背后的价值。这需要同学们对数据做分类、分割、分解、分析、分享、分忧。不只要能判断数据有没有用、可不可用,还要能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推导出合理的结论,最终指导工业系统的改进和经验传承。这些都是“数据工匠”的基本素养。李杰教授表示,数据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可见世界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对于智能制造现阶段发展存在的“数据工匠”人才短板问题,举办此次竞赛应时应势,为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良好的补充。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随后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他表示,“此次选择的两道赛题都属于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经典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令人欣喜的是,竞赛消息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组队报名,其中有部分学生团队取得的成绩甚至趋近于目前文献的最佳结果,展现出密院同学们过硬的专业能力。工业富联愿与密西根学院继续保持紧密联系,积极推动工业人工智能毕业设计项目、专业竞赛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学生在实战中锻炼能力、积累经验。”

密西根学院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主管肖建荣在闭幕致辞中表示,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学院正积极探索深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正在电子、机械、材料三大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业人工智能辅修专业的建设。本次竞赛依托工业富联的灯塔学院线上课程资源和开发平台,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能够继续实践成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疫情期间的特别活动,本次竞赛以赛促学,促进高校学生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实践,推动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推动与工业富联在工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以培养更多领军人才,服务国家新基建战略及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