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了《上海密西根学院从师资、管理和教学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文章给全国被选为教育改革试点的十七所高校作为借鉴案例,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we_副本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肯定了从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办学成立了密西根学院以来,在师资,管理和教学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在两校领导下,密西根学院由教授互聘,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课程共享与密西根大学全面接轨而成为一个创新的人才培养系统:
1. 密西根学院采取国际一流大学终身教职的聘任标准,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从全球招聘一流的师资,授予指导博士生的資格,并以高薪聘任,让教师专心于教学和研究,无需在外兼职;
2. 密西根学院的改革管理模式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生态。学院财务相对独立,院长对理事会负责,由学院和密西根大学领导,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主持重要事务。教师与行政管理者处于同等地位,在师资聘任,课程设置,实验室分配,与研究生录取上有充分的决定权;
3. 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培养能力。“三学期制”和学分规定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认为密西根学院这种由国际名校与我国名校共同设立体制内“特区”的做法,可以作为其他学院和高校的借鉴,可以产生“溢出效应”:例如上海交大已在本科生第一年全面开设工程导论等课程,多个学院的管理开始借鉴密西根学院的模式。
领导小组认可了密西根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果。到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平均积点成绩3.8,远高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3.2的平均水平。两届毕业学生大多数选择出国进修,其中97%进入美国专业排名前10位的高校读研究生;就业的学生平均起薪比上海交大同专业学生高出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