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在这个晴空万里的周六,密西根学院全院共计5个学生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共同参与了为期一天的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的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活动。
2005年10月,暨钱老归国50周年之际,中央批准在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建立钱学森图书馆,并于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对外开放。这是国内外对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保管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图书馆,展示了钱老一生的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及其爱国情怀。

2012312163012128
图书馆的外观设计独特,是一幢褐红色巨大建筑,面向东方的外墙上隐约印有钱老微笑的头像,温和、亲切,而又不失庄重感。整体建筑简洁方正,有如钱老的精神一般巍然屹立。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的参观从主题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的第一展厅开始,该展厅展示了钱老为我国航天事业,尤其是“两弹一星”的成功所付出的艰辛。展厅墙上有钱老与新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亲切合影。同时,也展示了钱老参与设计建设的大型风洞群模型等。走进第二展厅——“科学前沿的开拓者”,展厅内“卡门—钱近似公式”手稿上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系统科学”繁杂的展示图,翻译成多国语言的“工程控制论”等等,每一件展物都浸透着钱老的勤奋钻研和开拓创新。第三展厅的主题是“人民科学家风范”,着重表现钱老为国奉献的无私境界。一封求援信,几张三等舱船票,真实反映了当时钱老回国建设的迫切之心;展厅内钱老的“七不”(一不题词、二不写序、三不参加任何科技成果评审会和鉴定会、四不出席‘应景’活动、五不兼荣誉性职务、六是上年纪后不去外地开会、七不上任何名人录)和使用了40多年的手提包等都让所有人为钱老的淡泊名利,艰苦朴素而动容。第四展厅是“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讲述了钱老的成长,求学,在科学领域不断追求的历程。由钱老看过的文献资料组成的两面书墙,给同学们巨大的震撼。

2012312163218389_副本
2012312163233327
2012312163240566_副本
2012312163251794_副本
201231216333701_副本
下午,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钱学森纪录电影《仰望星空》。影片通过大量珍贵的镜头,以及对钱学森及其夫人蒋英、长子钱永刚的采访,由钱学森从少年时代即开始的对星空和飞翔的梦想展开,以他人生的几次关键转折为脉络,讲述了钱学森从求学海外到报效祖国,成为新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的辉煌一生。梦想、使命和感动贯穿了整个影片,使同学们都深受感染和教育。
钱老在1955年回国前曾写下“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这句话深深地印刻在了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努力学习钱学森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