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晚,“柳工杯”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伍威权堂举行。本届大赛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密西根学院主办,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参与,预计参与班级数达30余个。密西根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杨艳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顾希垚,密西根学院团委书记钱文韬、副书记陈思、13级思政李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武超、副书记王国锋、李慧敏,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康文斌等出席活动。
在杨艳春老师的致辞中,他回顾了首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举办时的情景,感慨比赛缘起当初两院老师的一次聊天,如今这一赛事已经举办数届、影响力逐年攀升,为新生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平台。两个主办院系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而新生机械创新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他鼓励大一新生们珍惜机会,积极参与比赛,争取获得佳绩,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也对负责比赛幕后筹备工作的学生给予认可。
上届比赛冠军团队成员巫海苍(密西根学院大二学生)详细讲解了本次大赛的赛题与规则,并分享夺冠经验:他展示了当初为比赛绘制的三稿设计图纸,嘱咐同学们尽早开始制作机械车,并注意调试和比赛期间的改进。上届殿军组队长葛鑫宗(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享了他在小车制作和比赛中的经验:提醒同学们要注重时间的规划和规则的研读,他建议将准备时间合理分配为小车设计、制作和调试三部分,细心研读比赛规则,挖掘其中的重要信息,会对参赛队有很大帮助。
本次大赛由柳工集团独家赞助支持。在继承往届比赛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赛在规则上继续创新求变,注重锻炼本科低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动手实践能力,为他们今后的科创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