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那么科技创新有没有对社会的价值观念产生影响呢?”近日,密院书吧邀请学院外籍教师Rockwell Clancy来到俞黎明学生中心,为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文学术讲座,探讨科技发展、工程实践与个人和社会价值之间的互动。
DSC_2081_副本
讲座中,Rockwell着眼近年中国民众最关心的社会议题,指出了一个颇具启发性的现象:在经济发展、教育公平、官员贪腐等社会议题以外,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议题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看似纯粹的民生议题,其实投射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快速工业发展,以及这些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复杂影响。

Rockwell就“科技发展与工程实践从来不是独立于社会进步的”这一论述打趣地说:“在哲学研究者眼中,中国现在是一只培养皿”。电信科技按月更新、工程建设在全国各地快速开展,民众的价值观随之变化。对中国社会而言,这也是一种形式的机遇与挑战。

DSC_2084_副本Rockwell Clancy(前排)向同学们讲述科技发展与工程实践中的道德问题

Rockwell谈及自己正在进行的中国工程教育研究,并与现场学生交流对于工程道德的看法。Rockwell认为在现今的社会环境下,职业道德逐渐成为工程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面对公司巨额收益与公民健康、职业前途与产品质量问题时,国内职业工程师、工程行业、社会都需要共识。高等工程教育应该在塑造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工程师的过程中,扮演关键的角色。未来的工程师们,更需积极思考工程道德问题,从而为担负职业责任做好准备。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是密院书吧系列人文讲座的第一辑。密院书吧致力于建设开放的人文交流平台,营造更好的人文氛围。这个秋季学期,密院书吧将继续邀请学院教师及校外嘉宾,为学生开设人文学术讲座,开拓同学的学术视野,为交大多元的学术氛围做一份贡献。
嘉宾介绍
Rockwell Clancy
Rockwell Clancy博士现任密西根学院讲师,专注应用哲学、伦理学,研究方向为工程伦理在中国的发展。他在相关方面进行持续研究,关注中国社会价值与科技发展的互动,并在密西根学院开设“职业道德与工程规范”、“应用伦理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