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推动以 “学在交大”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密西根学院的推行,2015年11月20日,密西根学院15级研究生博士生联合党支部与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在密西根学院工导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学在交大,党员先行”的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到密西根学院特邀组织员王佩筠老师,15级研究生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和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列席参加。会议由14级研究生党支书朱志军同学主持。

蔡德3_副本

14级党支部蔡德同学首先介绍了他“学在交大”的情况。他从文献阅读、科研选题、实验操作和写作技巧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学在交大”的故事和经验。他说:“研究生阶段是一个特殊而关键的阶段。鲁迅先生曾经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而现在对我们研究生,你必须去寻找自己的路而不是依赖别人的经验,因为在科研的路上,走得人多了,就成了别人的工作。”蔡德同学结合亲身经历和密西根学院特殊的工科背景勾画了学在交大、学在密院的宏观图画,以一些小技巧小例子深入讲解,给15级新生一个很好的引导。

孙樱日_副本

15级党支部组织委员孙樱日同学结合“学在交大”的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详细介绍了“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具体内容和主导思想。在集体学习中,同学们认识到:“学在交大”的交大学生,不仅要学习课程知识,也要学习新时代对党员的要求思想,“三严三实”是党员做人和做事的行为准则,应时刻以“三严三实”审视自己、提醒自己,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党员。

3_副本

王珮筠向同学们剖析自己“学在交大”的理解,分享自己在交大学习、成长、工作的感受和经验。王老师指出:“学在交大”可以从三个方面开始学:
第一、“学知识”,密西根学院采用的是美式教育,拥有最优秀的师资队伍,最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案,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在交大就读期间,应该全方面学习科学知识,将优秀教师、优秀同学的本领吸收成自己的储备力量,成为最优秀的交大学生;
第二、“学政治”,作为密西根学院里面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员应该关心时事政治,了解当局对新科技、新政策的导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时时刻刻准备为国效力;同时学习中共中央对新时代党员建设的新要求与新标准,学生党员学好党建思想、党员发展要求,影响同龄人、甚至影响社会的一代人,成为社会的一面旗帜;
第三、“学做人”作为一个研究生党员,应当充分学会平衡科研和学习的时间分配,学会和导师相处、和同学相处;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党员,应该首先学会做人,时刻铭记党员关心同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加强社会服务实践,锻炼坚强的意志,成为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公民。 最后,王老师高度评价了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员的素质,并祝愿大家无论今后走到哪里,都可以为祖国增光添彩。

2_副本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刚刚发言的内容以及王老师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是学校科研的主力军,我们有责任营造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发挥自身积极性,在“学在交大”的实现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在此次生活会中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今后,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必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和学习中去,并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