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杜宇恒 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研三 即将入职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总部
实验室_副本

“梦想,就是一种让人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是黄晓明饰演的成冬青在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重复了好多遍的台词,也是我在社交平台上的签名。我觉得它就像是我七年密西根学院生活的缩影,就像每一次我提醒自己坚持之后那些满足的收获。

“进无止境”是我即将入职的福特公司的品牌标语。密院七年的培养,在我的求职阶段得到了它最好的印证。而这句话就好像远方灯塔投射出的光,提醒和指引我要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继续一路前行,不断的学习与成长。

概括我七年成长的三个关键词

临近毕业,回想起本科以及研究生在交大近七年的时光,虽然有过失落,有过迷茫,但现在看来,更多的还是我这一路走来的改变与成长,而他们都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对我的支持和培养。所以在去年的求职季里,我可以很自信的向面试官说:“我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创造力主动性多面性是交大给我的最大的收获。”而这些性格特点,无不贯穿在我七年交大生活的点滴中,它们或许不起眼,但对我来说都是难忘的经历和回忆。

在中西方融合的教育方式中求知创新

密西根学院的教育,除了双语教学和中西联合培养模式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部分课程中都会设立的课程项目。学院每门课程的评价标准,不再仅仅局限于期中和期末考试,而是会有每周作业和出勤的比重,而课程项目所占比重就更高,在有些课程中甚至和期中或期末考试相当。

七年来,我参与了近二十个课程内外的小组项目。从大一工程导论课的寻线小车项目、大二设计与制造课的小型投石车项目、大三汽车导论课的生物能源探索、大四毕业设计的行星驱动轮系到研究生机电一体化课的自平衡小车等等。在这种培养模式下,我需要与其他三到四个来自不同专业的组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的达成默契并展开合作,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去与他人快速接触并且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在一些项目中我也担任组长,我开始去摸索如何合理的根据大家的优势和特点分配不同的任务,同时也合理安排每周讨论和工作的时间并且统筹规划项目的进度,使得大家能够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提出并完成了一个个富有创新性的课程项目,我和我的组员也多次在这些项目中拔得头筹。此外,项目的展示也是这些课程设置的精髓所在,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收集和整合信息,做成精简而充实的PPT,并用英文在全班面前展示,这对我们无论是英语口语还是演讲台风都是很好的锻炼。

柯惠获奖合影_副本杜宇恒参与的柯惠医疗赞助项目获得学院毕业项目金奖

在大四期间,我有幸代表学院参加了上海柯惠医疗“创新洞察力课程”。作为机械工程师,与医疗和营销专业的伙伴组成小组,通过创新的理念完成关于“乳腺癌的自动超声筛选”项目,原理性的设计了一个便携式的乳腺癌超声筛选仪,并分析了其市场大小、客户发展途径、销售计划与预期盈利,最终通过创新的内容和精彩的展示获得了金奖。

在不断钻研和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主动进取

OLYMPUS DIGITAL CAMERA杜宇恒在密院徐凯教授的“机器人创新与互动实验室”

大四以及研究生期间,我加入了密西根学院徐凯教授的“机器人创新与互动实验室”,并且有幸参与到国家973项目“人体生肌电一体化功能重建”中,负责假肢手的机械创成与运动分治课题。在三年多的科研经历中,我一共参与设计了四款假肢手的机械结构,分别基于齿轮链、连杆、连续体机构以及差分机构。同时我还独立完成了假肢手全驱动控制平台的搭建与控制,以及一种全新降维算法的推导和模拟仿真。整个研究生期间共参与发表了五篇国际一流期刊与会议文章,其中 “基于指间协同的欠驱动假肢手”因为灵活的实现了两个手部健身球的旋转运动,有幸在去年被加拿大探索频道《每日星球》栏目报道。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对我来说意义最大的并不只是学会了多少技术方面的知识或者发表了多少论文和专利,而是当我成功的完成这些不同领域(机械设计、控制和算法)的项目后,我学会了如何能够自主的学习一门从未接触过的领域里的知识或技能,并且快速适应一个新环境,在较短的时间内上手并实现产出。

在丰富多彩的学生和实践活动中全面发展

在校期间,我也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作为密西根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组织并策划了研究生迎新晚会、元旦跨年晚会、与外语学院合办的英语风情屋,以及与华东政法大学的联谊活动。作为密西根学院毕业设计助教,我在与通用电气、 英特尔、西门子、惠普和罗技等公司赞助商,导师、学生之间沟通与协调。参与负责了毕业设计项目的申请、设立,评估以及人员分配过程,安排学生与公司之间的会议和展示,同时追踪项目进展,监督并反馈阶段性目标和结果展示,组织并协调了学期末在校主图书馆进行的项目成果展。

十大歌手现场2_副本杜宇恒在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因乐而生”校园歌手大赛上

在生活中,我也是一个乐观并充满活力的人。我积极参与文体活动,热爱羽毛球、游泳和夜跑。同时也喜欢电影,音乐和吉他,并在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因乐而生”校园歌手大赛中进入八强。

福特实习2副本杜宇恒参与福特汽车项目管理的暑期实习

今年暑假,我成功申请了福特汽车项目管理的暑期实习生,协助并参与了福特亚太区车辆项目,沟通协调采购,市场,生产等多个部门。制定项目目标和实施计划,评估项目的投资和收益。除了日常工作外,我还使用VB语言设计了可视化界面,方便了部门Excel文档的操作和修改,并参与了部门每月新闻通讯的编辑。此外,我还组织开展了针对福特员工的暑期实习生生活和学习经验交流会,也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科研项目的经历和成果。

这段暑期实习的经历,让我第一次走出实验室,体会到了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工作氛围。在快节奏和高效的工作状态下,我发现从课程项目和科研中学到的一些软技巧有了用武之地,我能够更快的与老板和同事沟通,表达自己的疑惑,陈述自己的观点,也把在实验室学到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带到了工作中,把每一份报告的细节都力争做到最好。

在三个多月的求职阶段里,因为之前的积累和过程中的努力,我最终获得了福特汽车、联合汽车电子、ABB、美国国家仪器和苹果等多个公司的工作邀请,这也是对我七年交大学习生活全面发展的最好证明。

即将开始新的工作,回归到新的起点,我会始终记得在密院的所学所得,因为回望这七年,密院始终是我温暖的陪伴,坚实的港湾。

相关新闻链接:

密西根学院“歌神”杜宇恒同学成功入围第十九届校园歌手大赛中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