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密西根大学分会于4月2日举办了密西根学院十周年发展峰会(美国专场)。本次峰会旨在回顾建院十年来的办学历程并展望密院未来的发展。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美国办公室主任Pam Byrnes、密院历届校友、在校学生和上海交大校友会底特律分会部分领导参加了此次峰会。参会的众多2006级校友们(即密院首批本科毕业生)已经参加工作多年,成为各行各业优秀的领导型人才。
IMG_5039_副本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密西根大学分会现任主席郭子奇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密院过去风雨兼程的十年。接下来全体参会成员分为4个小组,分别就密院国际化、跨学科、校友会建设等不同话题进行了二十五分钟的讨论,总结过去十年发展经验,探讨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从密院目前的2+2双学位项目和4+1本硕连读项目的反思与未来改革方向,到怎样更好地培养跨学科多方向的复合型人才;从怎样帮助并鼓励学生更好地融入到美国这个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当中,到怎样更好地整合发展密院学生、教授、校友、家长这个大家庭,校友与在校生们围绕着这些话题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提出了有许多创新性的想法。
IMG_6294_副本
IMG_6274_副本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中,各组代表向全体参会成员分享了小组讨论结果。例如,除了现有的学位项目外,可以引进更多的跨学科学习的机会,通过联合其他院系提供更多课程与实践项目来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融入美国环境方面,可以提供更多与密西根大学本土学生交流的机会;在密院校友网络建设方面,可以建立校友与在校生一对一的导师机制来帮助在校生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道路。
IMG_6307_副本
最后,倪军院长做了简短的大会总结发言。密院不管从跨学科还是跨国跨文化的办学方向上,都走在了中国教育的最前端,这就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来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性。从工科加工科的模式,拓展到工科加医学、工科加商科等跨学科模式,都将是未来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向。而密院这个充满了跨学科人才的团体,相互之间若是更好地合作,将会成为未来建设社会的巨大力量。

IMG_5075_副本参与本次峰会的校友、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