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求职经验分享会在学院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四位学长学姐,他们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应聘求职过程和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尽早做好求职准备。
201703211副本
已经获得福特公司职位邀请的李毅环学姐在题为“求职前期准备及offer的抉择”的发言中,根据自身经历和多方面了解,为大家整理了求职期间的时间线以供参考。
201703212副本

201703213副本
李毅环告诉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同时对自己的应聘目标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她通过自己的实习经历,认识到自己更喜欢汽车行业的工作,并认准福特公司为目标。为此她毅然在福特公司尚未面试的情况下拒绝了另一家全球500强公司的职位邀请;同时也正因为她从各个方面对福特公司进行过深入了解,她的这份热情帮助她击败了面试中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最终拿到了福特的职位邀请。
此外,李毅环对企业招聘时的不同环节,如网申、电面、群面等进行了解读,重点描述了她在群面中的表现,认为群面时应找准自己的位置,恰到好处地表现自己。她还强调,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主动出击,多和身边的学长学姐、老师、实习时候的同事交流,这样才能更准确地掌握行业动态。
201703214副本
徐大笑学长研究生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毕业后转向计算机科学,应聘成为华为云计算开发工程师。他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求职期间的三字真言“信、早、觉”。他指出有些同学因为不自信不敢应聘,错失了机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其实大家的能力都是一流的,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在求职的时候,要敢于投出自己的简历。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势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才能摆脱菜鸟的地位,一个人对新知识的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徐大笑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他研一下半年就开始在英特尔实习,也因此很早就拿到了工作邀请。他认为在协调好科研和工作的情况下,尽早实习不仅能够为自己积累经历,同时也能帮助自己认识所从事的行业,确定是否适合这个工作,为之后正式的求职打下基础,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最后徐大笑用自己在保送研究生、找实习和找工作时的三个例子告诉大家,提高自身能力固然重要,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机会也能事半功倍。他举例说,在正式校招之前,很多公司其实都有进行内推和提前批录取,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事情。如果你抓住了这个机会,就可以避开激烈的竞争,从而有更大几率拿到职位邀请。
201703215副本
已拿到百度Web开发前端工程师职位邀请的马龄阳学长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通信方向研究生成功申请互联网技术岗位的经验。他认为非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应聘互联网技术岗,相关的实习经历非常重要。和未来求职方向相关的实习,不仅能帮助你认识行业情况,提升自己欠缺的能力,还能够证明跨行业的你有做好现在工作的能力。此外,一定要利用好业余时间,学习和掌握自己所欠缺的基础知识。如果实验室的项目与此相关,那么更可以借此机会深入了解。
马龄阳同样认为实习经历非常重要,其中一点就是能够获得内推名额。这样不仅能够跳过笔试,还意味着占据校招很大一部分名额的内推有你的位置,录取的机会自然大大增加。最后,马龄阳分享了他自己在求职期间认为非常有用的信息来源途径,如牛客网、大街网等网站,校招日历、逆行求职等公众号以及各公司的校招官网。
201703216副本
已经在德州仪器工作一年的梅务昆学长,分享了他工作至今的所思所感。梅务昆大学期间专业为机械工程,毕业后进入德州仪器公司担任技术销售工程师。
梅务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一天的工作。作为销售工程师,他需要经常拜访客户,了解客户在技术方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产品技术支持,并借此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随后梅务昆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从行业、公司、职种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程领域工作的行情。他特别指出,很多人目前看到下游行业如互联网/电子设备的热门,却往往忽略了中下游企业如服务商、芯片行业的工作机会,这里的空间其实非常大;而且作为上游行业,一般具有整个行业领域最高瞻远瞩的眼光,对企业或个人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梅务昆认为找工作,一定要遵循三个标准,那就是做发挥创造力的事,做能提升自我的事,做有成就感的事。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热爱他的工作,并在工作中获得自身能力和待遇的显著提升。
201703217副本
201703218副本
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没有相关的项目经历,如何申请对应行业的工作。徐大笑认为尽早找到相关的实习能够有效提升经历;马龄阳则指出,在校学习期间的一些有价值的课程作业也可以作为项目经历,但一定要深入理解,言之有物。会后,同学们还私下和学长学姐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此次的经验分享会,学长学姐们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求职和工作过程中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地方和同学们做了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通过这次分享,大家对自己未来该如何寻找一份好工作也有了初步的方向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