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至26日,由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上海交大密西根学生校友联合会(SJTU Student & Alumni Association at UM)及密西根大学中华创业联盟共同举办的首届密西根中国论坛(论坛网页链接)在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召开。
2017年正值密西根大学建校两百周年,密西根中国论坛做为年度校庆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以连接密西根与中国为宗旨,以中美贸易与国际关系做为主论坛议题,以创业创投、汽车与智慧出行、传媒娱乐、中国金融与经济做为四大分论坛议题,邀请到中美两方各界知名人士与密西根大学校方及知名校友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与对未来的见解。论坛以连接密西根与中国为主题,强化密西根与中国青年领袖间交流的桥梁,增进彼此的了解,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帮助更多中美年轻人在未来全球化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为未来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共有1600人次参加。
201703301副本
此次密西根中国论坛的第一个分论坛,中国金融经济论坛于25日下午4点拉开了帷幕。6位嘉宾,经纬中国合伙人、密西根大学校友万浩基,国际金融中心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青,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延兵,开通金融副总裁罗晶,上海华瑞银行互联网运营总经理王兵以及密西根大学金融教授Jason Hall,从不同视角剖析了中美未来之间的发展和商业关系,中国金融市场的浮动与展望,中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方向,和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新的金融运行方式和理念。

MichiganChinaForum_Consul General of China in Chicago Hong Lei副本芝加哥领事馆洪磊总领事在密西根中国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26日上午9点,密西根中国论坛开幕式及中美关系主论坛正式开始。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洪磊、教育参赞陈盈晖、密西根州长斯奈德代表、密西根—中国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康为(Brian Connors)、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罗斯商学院国际项目主任穆勒(Liz Muller)等嘉宾和500多名密大师生与当地各界人士出席。
在就中国发展与中美关系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洪磊表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当今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区冲突和热点等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要维护好、发展好这一对具有重要意义的双边关系,中美双方要超越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的不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要摒弃不符合21世纪中美关系发展潮流的零和博弈传统思维;要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同时创新思维,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科技、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MichiganChinaForum_MainPanel1副本
康为回顾了近年来美国密西根州与中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突出成果并表示,密西根州在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方面拥有优势资源,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密州投资发展。穆勒表示,密西根大学及罗斯商学院致力于打造全球化商业人才,与中国高校开展了广泛合作,成效显著,期待有更多中国留学生来密大深造。随后,主论坛嘉宾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就中美关系走向、两国创新、制造业合作、青年交流等话题交换看法。
MichiganChinaForum_NewMediaPanel_CoFounder of 机器之心副本
当日下午,传媒、汽车与智慧出行、创业分论坛也在罗斯商学院进行。出席传媒论坛的嘉宾有如钛媒体联合创始人万宁、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娜伯格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洪宇、黑钻石国际传媒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强、《College Daily》北美地区总经理牛承程、机器之心全球副总裁Chain Zhang等业界权威人士。与会嘉宾就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以及随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MichiganChinaForum_Entrepreneurship Panel副本
在越来越多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的今天,留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成为一大热点话题。在国内“万众创新,全民创业”氛围的感召之下,许多大学生都怀揣着一个“创业梦”。创业分论坛邀请了燎原首席营销官李琛、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硅谷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孔德海、 《College Daily》北美地区总经理牛承程、易思汇留学缴费创始人高宇同、牛犊创投首席执行官王静远、悦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梓铭、创驿时代国际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奕孜等八位成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密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创业启蒙课。
MichiganChinaForum_Disruptive Mobility Panel副本
汽车与智慧出行论坛则聚焦城市化进程中的交通挑战,探讨无人驾驶、共享单车、电动汽车等创新解决方案为中美城市转型带来的新契机。论坛邀请了福特公司创新研发中心的Jianbo Lu,密西根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中心MCity主任Huei Peng,密西根大学SMART项目主任Susan Zielinski,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前特斯拉中国总裁Veronica Wu,BMW i-Ventures资深顾问Mark Platshon,ofo共享单车北美区副总裁Grace Lin等嘉宾,就中美交通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系统化梳理,并对智慧出行的未来进行了新的展望。
此外,本次论坛还与燎原、猎聘等职业发展平台公司合作,举办国际生招聘会,现场共有300余人参加本次招聘会。中华创业大赛的决赛也在论坛现场举行, General Control Inc.获得最终大奖,iMassFrag 获得亚军。

hezhao参与论坛嘉宾及师生合影留念

相关报道:
密西根大学两百年校庆 首届密西根中国论坛搭建中美青年领袖交流桥梁
密西根大学两百年校庆 首届密西根中国论坛举行
Michigan China bicentennial event encourages global leadership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 topic of University of Michiga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