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正元教授做客密西根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无线光通信技术——让世界更美好”的专题讲座。
DSC_9255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无线通信技术已经从方方面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交通信号系统的公共领域,还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私人物品,无线通信技术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的无线通信将能够支持除传统移动宽带服务之外的诸如车辆和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无线通信网络将覆盖空间互联网,移动端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众多领域,满足大数据、云计算、多媒体和虚拟现实等众多功能,因而将面临巨大的频谱危机。光谱作为传统微波通信的补充,具有极大的广泛性和潜力。不同于激光和光纤通信,光学无线通信技术具有独特光源,会遇到来自诸如户外、水下等复杂环境的干扰。因而其必须具有高度定向、精确定位和安全的特点。DSC_9269
徐正元通过LED照明、交通信号和成像,无线定位等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无线光通信技术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并指出了无线通信技术在未来能源互联网、精准介观测量、人工智能、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巨大优势和挑战,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密西根学院致力于通过探索中美教育合作的巨大潜力,在中国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研究型机构。学院近期推出卓越大师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科研一线的大师级科学家、青年科技专家来学院与师生分享各领域的科技前沿动向,助力师生在交叉学科领域不断探索和发展,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徐正元的讲座是大师系列讲座的第一场。

嘉宾介绍

徐正元,中国科学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无线通信大数据重点项目群负责人,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深圳市孔雀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山市中创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1989 年和 1991 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 年获得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无线通信博士学位。1991 年至 1996 年在清华紫光集团担任部门经理和工程师。于 1999 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先后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教授,创建了加州大学泛在光通信(UC-Light)研究中心并担任第一届主任,于 2010年回国,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无线光通信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 究,包括三维立体空间(空天地海)宽光谱(红外光、可见光、紫外光)无线光通信、定位导航、智能交通和物联网,宽带移动通信,无线光电异构系统,无线大数据等,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00 多篇,国际会议论文 150 多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担任多年 IEEE 和 OSA 杂志副编辑和相关技术委员会委员,多次为国际学术会议担任过技术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国家科研项目和人才计划会评专家。构建了一系列无线光通信实验平台,验证与测试相关理论与技术。